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川观新闻:浙阿一家人?|“温心守护”,温州医疗团队为壤塘中小学生开展脊柱侧弯和手足畸形筛查
  • 作者:刘文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85   浏览:848
  •   4月3日,壤塘县中学初三教室内,索郎秦初穿着厚厚的衣服坐在座位上看书。“我昨天跟她说,她的病可以去浙江治,她很惊讶。”看着索郎秦初,班主任徐晓霜说。

      今年16岁的索郎秦初,自幼因脊椎出现畸形落下残疾,十多年来,习惯了“驼背”的索郎秦初,也习惯了自己手里的残疾证。“她也没想到自己有恢复的可能,刚开始惊讶,后来很开心,最后离开的时候还给我鞠躬,说‘谢谢老师’。”徐晓霜回忆着昨晚自己跟索郎秦初对话的场景。

      点燃索郎秦初希望之光的是一群来自浙江温州的叔叔阿姨们。“我们是3月31日到的壤塘。”浙江温医大附二院党委副书记陈开亮带领“温阿一家亲,情系壤塘,‘温心守护’健康共富”医疗援助代表团前来壤塘,他说,“这次是走亲之行、社会担当之行、健康共富之行。”

    医疗团队深入学校为中小学生们进行检查。

      在4月1日至2日这两天期间,医疗团队深入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和壤塘县中学,共为4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脊柱侧弯和手足四肢畸形等病症的筛查。“我们团队这次来了28人,由骨科各专业方向的医疗专家、医学生志愿者、医院管理人员等组成的。”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的负责人陈忠介绍,最后我们查出271名中小学生有脊柱侧弯和手足畸形,需要手术的有36人,其中有3名孩子脊柱侧弯严重,索朗秦初就是其中较为严重的一个。

      不仅仅是筛查,来自温州的医疗援助代表团更是为后续需要手术矫正的患者做好了规划。“对于后续筛查出需要救治的对象,我们将联合相关单位,在温壤‘温心守护’工程的帮助下给予免费救治,通过助困、助残实现‘治好一个人,带动一家人’,切实为壤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陈忠说。

      此次前来壤塘的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是温州地区第一阵营的医疗机构,在长期的帮扶中,与壤塘的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效联动机制,并针对壤塘县“大病重症救治难”的问题,创新实施“温心守护”行动。

    医疗团队深入学校为中小学生们进行检查。

    据了解,“温心守护”是温州与壤塘2021年新一轮结对工作开展以来,为响应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战略部署,围绕壤塘实际,两地立足于“救治一人,改变一生”的援助理念,依托“大爱温州、慈善高地”医疗公益资源,创新打造的温壤医疗协力支持、残疾藏民免费救治、爱心人士全力帮扶的全周期“温心守护”援助模式。

    “自2021年末启动以来,我们通过多方联系,已先后在温州募集到善款达130余万元,动员10余个救助基金、20多个社会组织和爱心机构、千余名爱心人士,此前已有4批共21名患者前往温州接受免费救治援助。”浙江鹿城派驻壤塘县帮扶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我们已经在着手准备他们三个的材料,将在4至5月期间送他们前往温州进行手术,让他们能早日进行手术,恢复健康!”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