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浙江:喝红糖水能缓解姨妈痛?经期不能洗头?能吃止痛药吗?真相来了…
  • 作者:史耀琪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2066   浏览:857
  • 对于一些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大姨妈”到访的时候就仿佛渡劫。不仅下腹疼痛难忍,严重的还会出现脸色苍白、全身冒汗等情况。

    饱受痛经折磨的女生们对于这每月一次的煎熬也是十八般武艺齐上场喝热水、红糖姜茶、中药、止痛药……但总有效果不佳的情况痛经到底该怎么办?今天教您几招!

    痛经是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主要是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者其他不适。在全球范围内,根据年龄和人群不同,有50~90%的女性有不同程度的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类。

    原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是指没有器质病变的痛经,约占痛经的90%以上。原发性痛经在青春期多见,常在初潮后1~2年内发生。疼痛大部分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天最剧烈,持续2~3天后缓解。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脸色发白、出冷汗,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

    根据NRS疼痛评分,1~3分为轻度疼痛,4~6分为中度疼痛,7~10分为重度疼痛。你的“姨妈痛”属于哪一级呢?

    继发性痛经

    继发性痛经则是指因为生殖系统器质性病变而引发的痛经。常见疾病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生殖道畸形、子宫颈狭窄、盆腔炎症性疾病等。通常在初潮后数年才会出现,如果一开始没有痛经,后面才出现疼痛的话,那么多半就是继发性痛经。

    痛经忍忍就过去了?

    原发性痛经可能忍忍就过去了,如果症状较轻,在经期保持心情愉悦,注意休息和保暖,便可以安稳度过月经期。但继发性痛经可不能忍,如果只是单纯忍耐会导致疾病加重,延误治疗时机。

    生完孩子就不会痛经了?

    有些女性朋友的原发性痛经,可能是由于子宫的位置过度屈曲或宫颈口狭窄,从而导致经血流出不畅。而在生育后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善,因此这部分女性朋友可能在生育后就不会出现痛经了。可这不适用于所有原发性痛经的女性,继发性痛经在生育后也无法得到缓解。

    痛经时不能吃止痛药?

    通常来说,会导致上瘾的止痛药为阿片类止痛药,这类药物受到国家严格管制,只有麻醉医师在进行麻醉时可以开具。

    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时可以服用止痛药。治疗原发性痛经,一般选择非甾体类抗炎药,常见的药物有布洛芬、散利痛、吲哚美辛等。这类药物一般在经期第1~2天或者疼痛时服用,症状严重的话可以在月经来潮前1~2天开始服用,待疼痛可以忍受了就停药,无需天天服药。
    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不会出现药物上瘾,偶尔可能出现恶心、上腹部不适等药物副反应,但绝大部分反应轻微。另外,如果痛经的女性朋友正好有避孕需求,口服联合型短效避孕药也有预防痛经的作用。

    喝红糖水能缓解痛经?

    不是红糖的功劳,喝热水或用暖水袋热敷肚子的效果也一样,还不长肉肉,所以男朋友口中的“多喝热水”也并不是一无是处的。
    同时,在月经期间要注意饮食,保证营养摄入,避免饮酒及生冷辛辣食物,可以多喝一些热水,一方面有助于保暖,另一方面也可以舒张血管,促进经血的排出。下腹部热敷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疼痛的作用。在非月经期时,进行有氧运动增强体质,也能够缓解痛经。

    姨妈刚来的那几天不能洗头发?

    不是不能洗头,而应该是不要着凉。月经期间的抵抗力相对平时会弱一些,容易受寒感冒,因此在洗完头发之后,要用毛巾擦拭并马上吹干,注意保暖。

    姨妈期间不能运动?

    一般情况下,是可以在经期适当运动的,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震动强烈的以及增加腹压的运动;也不建议游泳,虽然可以使用棉条,但是容易造成细菌感染,控制不佳可能发展为盆腔炎症。

    常见的继发性痛经

    继发性痛经的病因有很多,若出现以下症状,建议及时就诊:

    1、进行性加重的痛经

    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子宫腺肌病是继发性痛经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典型症状就是继发性痛经、进行性加重,通常在月经期间和非月经期间都会出现盆腔疼痛。这类痛经可以通过口服避孕药物、放置含有药物的宫内节育器(曼月乐)等保守治疗方式达到显著控制。但有上述症状的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来医院就诊,明确您是否满足放置曼月乐环或者药物治疗的条件。

    2、经后不久的下腹痛

    盆腔炎症性疾病也可能出现下腹疼痛,表现为轻度到重度不等的双侧下腹痛。这些疼痛通常发生在经期或者经后不久,在性生活或者震动后可能加重,还有可能合并月经改变、阴道分泌物增多、尿频尿痛、发热等。

    3、月经初潮后不久出现的剧烈疼痛

    子宫、阴道和处女膜结构异常的患者可能在月经初潮后不久出现剧烈的疼痛,除了口服中药调理,也可以来妇科门诊检查一下哦~

    4、停经后阴道流血和下腹痛

    流产或异位妊娠可能会造成阴道出血及下腹疼痛。因此,如果出现新发的疼痛或月经不规律,应考虑是否存在这些情况,可借助验孕试纸等方式进行初步判断并及时就医。

    5、其他剧烈的下腹痛

    除上述情况外,下腹痛还有可能是一些非妇科疾病造成的,如输尿管结石、阑尾炎等。

    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如果月经期间下腹疼痛剧烈,难以忍受或者与之前的痛经情况不同,应当及时至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能一忍再忍!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