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夏季要当心各种“虫”,被咬后果可能很严重!
  • 作者:陈坤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270   浏览:2939
  • 当下走进大自然郊游、野餐露营,在朋友圈掀起了一波史无前例的热度,成为最受欢迎的周末度假方式之一,但你知道吗,在大自然中感受泥土芳香的同时,也可能暗藏“杀机”!

    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威胁就是恙虫病。

    近期,温医大附一院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收治了一位73岁老年重症恙虫病患者。从入院时的多脏器功能损害,明显的呼吸衰竭,需要依靠呼吸机才能勉强维持呼吸,到“满血满蓝”康复出院,前后历经了半个多月的治疗,真可谓是“险象环生”。

    恙虫病究竟是什么病?怎么被虫子咬一下就进重症监护室了呢?

    什么是恙虫病?

    首先说一段医学知识:恙虫病是由恙虫病东方体(立克次体科恙虫病东方体属)感染所致的一种急性自然疫源性的发热性夏季传染病,常经恙螨幼虫叮咬传播。鼠类是恙虫病的主要传染源和贮存宿主。南方多于夏秋季发病,以6~8月为高峰,与降雨量集中的季节恙螨扩散有关。

    由于恙虫病在临床上常表现为发热等非特异性流感样症状,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焦痂,极易导致漏诊误诊,严重时可导致多脏器功能损害而死亡。部分患者甚至没有出现明显焦痂,需要通过更先进的血液宏基因(mNGS)检测来明确病原体。

    身上出现这种情况千万别忽视!

    典型症状是什么?

    01. 全身症状(发热是最主要症状)

    02. 焦痂及溃疡

    03. 皮疹

    04. 淋巴结脏器肿大

    虽然恙虫病在发病时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但绝大部分患者身上都会出现焦痂或溃疡,焦痂可能会出现在颈部、腋窝、腘窝、大腿根部,甚至是会阴等人体比较柔软的部位。

    如果野外露营时发现自己被虫子咬伤,过两天之后皮肤上出现上图中类似的黑黑的痂(划重点),大小约1cm左右,千万别忽视,这可能就是被恙虫咬伤留下的焦痂。

    除此之外,由于恙虫病是立克次体感染,日常使用的头孢类、青霉素类甚至是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对治疗立克次体都没有效果。如若确诊为恙虫病,需要使用对立克次体有杀灭作用的抗生素(米诺环素、多西环素等)。

    如何预防恙虫病?

    1,消灭传染源,主要采取灭恙虫、灭鼠等措施。

    2,铲除居家周边的杂草,消除恙螨滋生地。

    3,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溪边、草地上坐卧,避免在杂草灌丛上晾晒衣服;在流行区野外活动时,应扎紧袖口、领口及裤脚口,身体外露部位涂擦避蚊剂。

    4,若怀疑感染,应及时至正规医院就诊。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现如今是蚊虫活跃季节,在被蚊虫叮咬或是野外游玩回来后,一旦出现发热、特异性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皮疹等疑似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原文链接:

    附:被各种虫子叮咬后的应对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