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年纪轻轻就腰痛?医生提醒:要警惕这种误诊率高达66%的风湿性疾病
  • 作者:涂建欣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黄丽颖   字数:1626   浏览:2364
  • 小王是个年纪轻轻,爱打篮球的帅小伙。最近,他总觉得晚上睡不着觉,腰酸背痛。听了“过来人”的话,他觉得自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于是能坐着不躺着,能躺着不坐着,篮球也不打了。

    可腰痛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每天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睡眠不好,精神状态也不佳。最后,小王来到了温医大附一院风湿免疫科就诊,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经过正规治疗后,现在小王不仅每天一觉到天亮,也能愉快地打篮球了。

    这种经常容易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的强直性脊柱炎到底是什么病?

    强直性脊柱炎并不是一种新兴的疾病。据考古学家发现,在公元前1298-1232,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王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统治者,拉美西斯2世,生前就饱受强直性脊柱炎的困扰。在他的晚年,这位俊美的君王,腰椎曲度消失,无法躺平,夜不能寐,痛苦万分。

    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约有400万之多,其中以青年男性居多,女性发病一般较缓慢且病情较轻。发病年龄通常在13-31岁,高峰为20-30岁,40岁以后及8岁以前发病者少见。

    强直性脊柱炎是以中轴脊柱骨关节炎症为主的慢性进展性的风湿性疾病,也可累及外周关节及关节周围组织。随着病情进展,整个脊柱可自下而上发生强直,后期脊柱呈“竹节样”变化。患者会出现驼背畸形、颈椎活动障碍、胸肋关节融合及胸廓硬变致呼吸困难等症状。

    目前,我国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具有延后性。据统计,我国的强直患者从发病到确诊平均时间需要6年。在2008年的调查中,强直性脊柱炎误诊率高达66%。除了24%的患者无法明确诊断外,误诊率最高的前三名,分别是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及与风湿热相关的关节炎。以前,患者由于误诊漏诊,不规范的治疗,加上该疾病一旦出现关节破坏后不可逆转,往往到青壮年时期即出现残疾,丧失劳动力,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

    强直性脊柱炎有很多临床表现,其中炎性腰背痛是强直性脊柱炎最重要的疼痛特点。相较于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的机械腰背痛,炎性腰背痛的特点为:

    1. 疼痛发生一般在40岁以前。

    2. 隐匿起病,一般时间超过3个月。

    3. 症状在活动后好转。

    4. 休息时加重。

    5. 夜间痛,起床后好转。

    注意:5项当中有4项符合就需要考虑炎性腰背痛。

    尽早识别炎性腰背痛,有助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诊断。早诊断,早干预,规范治疗,这个疾病是可以控制的,且不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如果关节炎症持续存在,关节破坏和骨强直出现后,这个改变是无法逆转的。

    需要补充一点,强直性脊柱炎和一个基因“HLA-B27”密切相关。具体来说,在HLA-B27基因阳性的人群中,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明显高于HLA-B27阴性的人群。但并不是所有HLA-B27阳性的人都一定会得强直性脊柱炎,也不是说只要HLA-B27阳性,就能确诊强直性脊柱炎。

    通常来说,如果您长时间出现腰背酸痛,活动后好转,但久坐或久站后就会出现腰背部的僵硬和不适感,或有HLA-B27阳性的检查结果,建议尽早至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请专业的医生进行系统的评估检查和诊断,排查是否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可能。

    (作者:涂建欣,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风湿免疫科)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