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糖尿病的隐形杀手——周围神经病变
  • 作者:牛晓婷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黄丽颖   字数:2483   浏览:2887
  • 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血糖高点没什么,反正一直吃着药,也不能坏到哪去疲劳乏力,手脚麻木,有针刺感灼烧感,皮肤瘙痒……这些都是小毛病,不太当回事,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老王是位糖尿病患者,平时不仅没有规律治疗,还经常胡吃海喝,血糖控制一直不理想。多年前,老王自觉双脚麻木,有时感觉像千万只蚂蚁在脚上爬一样。近两年来,双手也有类似症状。身处农村的他,曾被诊断为颈椎病、腰椎病,经各种祖传秘方、偏方等治疗,麻木感仍逐渐加重。

    最终,无比苦恼的老王经人介绍,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周围神经病门诊求助。经医生专业诊断,老王患上了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目前,经过规范治疗,老王手脚麻木的症状明显好转。

    什么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一种,根据周围神经受累部位不同,一些患者会出现手脚对称性麻木不适,一些患者会出现口角歪斜、视物重影,部分患者会出现腰腿痛,甚至有些患者会出现大小便异常、性功能减退等。其中,以老王这种四肢远端对称性麻木为主要表现的多发性神经病(DSPN)和自主神经病最为常见。

    DSNP主要从肢体远端逐渐缓慢向近端侵犯。25%的患者以疼痛为首发症状,可有多种疼痛感表述,如烧灼样、针刺样、电击样或撕裂样疼痛,感觉异常如麻木、瘙痒或蚁爬感等,多在夜间明显。可伴有痛觉过敏,穿袜子、穿鞋子或盖被子时接触皮肤而感到异常剧痛或针刺感、瘙痒不适。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常见吗?

    国际糖尿病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全球有4.63亿糖尿病患者(11个健康人中就有一个为糖尿病患者),预计2045年糖尿病患病人数将高达7.002亿。而我国现有糖尿病患者1.16亿人,糖尿病前期患者3.88亿人。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发生率高达50%。10%的患者在糖耐量异常时,就已存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病程超过10 年,50%以上的患者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但50%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患者可无症状。吸烟、年龄40岁以上及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严重吗?

    糖尿病所致截肢占全部截肢的27.3%,占非外伤导致截肢的56.5%。

    68.1%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患者于截肢后5年内死亡,其死亡率显著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通过增加跌倒、引起疼痛和降低生活质量来影响患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及其并发症每年在美国的花费超过100亿美元。

    我国目前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现状

    调研结果显示,当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患者就医时,主动告知医生存在感觉异常表现,仅有64%患者会得到相应诊断。绝大多数患者,因感觉异常症状不明显或就诊时不向医生汇报症状,而被漏诊。

    我国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率低的原因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该如何治疗?

    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确诊时和1型糖尿病患者诊断后5年,应进行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筛查,随后至少每年筛查一次。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在亚临床阶段时已出现神经损害,一旦筛查阳性考虑糖尿病周围神经病诊断,应尽早开始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治疗核心方案是控制血糖。控制血糖是目前唯一可以阻止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发生和发展的治疗措施。

    因此,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治疗首先要保持血糖稳定,建议将HbAlc控制在7%以内,其次是对因治疗和对症治疗。

    对因治疗

    1.神经修复:常用药物有甲钴胺、B族维生素等。

    2.抗氧化应激:常用药物有α-硫辛酸等。

    3.改善微循环:存在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时,建议使用改善微循环药物,常用药物有前列腺素E1(PGE1)、胰激肽酶等。

    4.改善代谢紊乱:如醛糖还原酶抑制剂依帕司他等。

    对症治疗

    神经痛是影响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患者生命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临床有多种药物可改善患者神经痛的症状。

    1.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及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类药物:如文拉法辛和度洛西汀。

    2.抗惊厥药物:可选用的药物有普瑞巴林、加巴喷丁、卡马西平、奥卡西平、托吡酯等。

    3.三环类抗抑郁药物:如阿米替林,对于合并睡眠障碍者效果更好,为减少不良反应可从小剂量开始。

    4.其他药物:抗抑郁药和抗惊厥药无效时,可选用曲马多等阿片制剂,但应注意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和长期应用可能产生的依赖性等。

    如何降好血糖,远离并发症,做到以下5点:

    1. 针对病因监测血糖的变化情况,防止血糖大幅度波动。建议空腹血糖<7mmol/L,餐后血糖<10mmol/L,HbA1c <7%。积极控制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改变生活方式,控制体重,避免吸烟和过度饮酒。

    2.针对并发症及危险因素由于患者会丧失痛、温觉,常发生烫伤、冻伤、刺伤而不自知,加上自身存在微循环改变,导致发生糖尿病足,最后的结局可能是截肢。这也是糖尿病致残的主要原因。

    因此要加强防范,定期检查足部有无损伤及皮肤颜色的变化。泡脚时防止烫伤,洗后用软毛巾擦干,尤其是趾缝处,及时剪趾甲,剪平、不要太短。秋冬注意保湿,预防足部干裂。冬天注意保暖,袜子宜用棉袜,鞋袜宽松,不要用热水袋及电热毯,以防烫伤。

    3.针对药物使用及药物不良反应定期去医院检查,观察药物疗效、检测药物不良反应,若有药物过敏、肝肾功能损害等情况,及时停药。

    4.心理干预消除紧张、焦虑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5.日常注意事项避免长时间下蹲、跷二郎腿、屈肘、腕关节过度伸屈动作,以免产生神经卡压综合征。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