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药学院科研团队首次揭示FGF21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新功能
  • 作者:龚方华   来源:药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22888
  • FGF21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药理机制

    近期,药学院科研团队在心血管领域排名第一的杂志《Circulation》(影响因子15)上发表了题为《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1 Prevents Atherosclerosis by Suppression of Hepatic Sterol Regulatory Element-Binding Protein-2 and Induction of Adiponectin in Mice》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通过诱导脂联素(Adiponectin)和抑制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2(SREBP2)来发挥其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新功能,为阐明FGF21在抗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机制提供了基础,并为开发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提供了新的靶点。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就是在动脉壁上沉积了一层像小米粥样的脂类,使得动脉弹性降低,官腔变窄的病变,其多由脂肪代谢紊乱,神经血管功能失调引起,常导致血栓形成、供血障碍及冠心病等疾病发生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一直是国际研究的热点之一。

    在李校堃教授和徐爱民教授的指导下,药学院林灼锋博士等以FGF21及载脂蛋白E(apoE)双敲除基因小鼠(DKO mice)为实验对象,来研究阐明FGF21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功能和机制。实验结果表明,FGF21基因缺失导致apoE-/-小鼠动脉粥状硬化斑块显著增并过早死亡,同时伴有低脂联素表达和严重的高胆固醇血症。当apoE-/-小鼠给予FGF21蛋白以后,脂肪细胞诱导分泌脂联素抑制血管内膜增厚及巨噬细胞介导的炎症,同时,FGF21还通过抑制肝脏SREBP2表达从而降低胆固醇的合成和减轻高胆固醇血症,最终实现对动脉粥样硬化的缓解。

    三年多来,林灼锋带领的科研团队紧紧围绕FGF21与代谢性疾病开展了大量开创性的研究,先后在《Cell Metabolism》《Journal of Hepat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FGF21抗糖尿病和急性肝脏损伤的作用机制,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论文链接:

    http://circ.aha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5/03/20/CIRCULATIONAHA.115.015308.lo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