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美文
美文
  • 黄大年精神融入医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理路思考
  • 作者:秦靖然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6020
  • 新时代辅导员肩负着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要有“以家国为国家”的政治认同、“以生命负使命”的思想认同、“以理论育价值”的理论认同、“以情怀筑底色”的情感认同,努力成为医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作为学校一名专职辅导员,深知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的重要使命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重要意义。观看以《黄大年》为题材的影视剧以后,我对医学院校育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所谓师者,既要解惑授业,更要传之大道。这就要求我们在医学生成长中把黄大年身上的“五常(仁义礼智信)”与“五育(德智体美劳)”相结合,从“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视角诠释培养德智兼备医学生的时代价值和现实路径。

    (一)是把他的爱国情怀“基因式”融入医学生成长教育

    基因是人身体里永远移除不掉的核心元素,“基因式”就是要让爱国主义的记忆永不褪色、永不掉色、永不染色。通过对黄大年精神的学习,我们要深层次、全方位的将爱国基因植入到学生成长的根基中,基因培育不能盲目、冒进,要注重“仁义礼”和“德智体”的融合,打牢爱国情怀根基,锚定正确方向标;同时注意遵循规律规则、创新方式方法。如通过“新生引航工程”开启医学生始业教育,把黄大年式的典型人物体现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贯穿学校“三全育人”教育的始终。又如学校多年来通过“开学第一课”,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学习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强国重任,把温医人“医学报国 生命至上”的办学初心注入学生血脉、融入灵魂,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医药卫生事业开拓者、奉献者。”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学生成长实际,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故事的形式,把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感人事迹,以及其中所体现的“医者仁心”“医德为尚”“为国为民”的内涵价值,以“榜样的力量我来讲”等学习形式,讲深讲透讲清,真正把医者仁心的爱国情怀深入到学生心里,植入到学生根骨中。

    (二)是把他的爱国精神“共享式”嵌入医学生身心教育

    共享是医学生教育过程中最亟需、最迫切、最有前景的育人方式,“共享式”就是要让知识获取无禁区、育人模式无禁式。从黄大年担任“李四光实验班”班主任到“黄大年实验班”的成立,这里有对李四光精神的传承,也有他在课上课下对学生“有问必答不迟疑”“亲自修改不放松”“身体力行不停歇”的亲力亲为,在会上会下对同行“倾囊交流探讨”“交叉融合创新”“孜孜以求探索”的知识共享,看似平常最崎岖,这种答疑解惑、敞开心胸、无私分享是将教育星火散为满天星的“美育式传递”,是师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为党育人精神血脉与为国育才光辉底色的“奉献心”。

    作为一名辅导员,要通过主题教育、年级大会、班团活动、深入班寝、个别谈话等课上课下、网上网下的思想引领形式,以“面对面”和“键对键”的双轮驱动,让学生懂得“亲其师 信其道”,为学生无私奉献,传递积极能量,共享价值观念,以入情入理入心的方式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中华传统爱国主义文化融入日常养成教育,真正做到信仰共振、知识共享,共同点燃医学生心中爱国主义的火种,激励鼓舞医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中,勇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和开拓者,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伟大赞歌。

    (三)是把他的爱国事业“体验式”渗入医学生发展教育

    体验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激发学习热情,引发学生共情,融进教学环境的重要途径,“体验式”就是要让师生共为参与主体,加强互动教学,丰富体验活动。人们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对黄大年精神做到知信行,才能把医学生“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的誓言内化于心,在 “体验式”教育中获得亲和力,在健康中国的大战略中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作为一名辅导员,就是要用好医学精神进行启发式教育,诸如爱岗敬业的白求恩精神、爱国奉献的伍连德精神、开拓进取的温医大精神,广泛开展各种互动式教学,追寻前辈足迹、走访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活动,让学生真正在情境中、在实践中,体会到医学先辈的精神力量,并在实际工作中将这种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同时用好学校全国首批、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典型,引导医学生面向世界医学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卡脖子”清单,变为创新共攻坚的“靶点”,敢于突破“0”,实现“1”,潜心培育为除人类之病痛着想、具有医学人文精神的合格人才。

    黄大年曾说:“一定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回来,回来一定要报国。”通过学好钱学森、黄大年等科学家精神进行典范式教育,将老一辈新一代科学家爱国至上、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进行“接地气”的讲述,让医学青年深信:只有在自己的祖国做研究搞创新才是最踏实的、最有动力的,力求达到以为学的姿态肩负起科技自强的使命,以为事的心态立足于守卫生命的本职,以为人的事态见诸在攻坚克难的一线,把国家社会人民所需作为终身奋斗事业,不断向医学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将自己的医学事业“小我”通过科研实践创新融入到人类卫生命运共同体发展的“大我”,让“渺小涓滴溪流”汇入“江河湖海奔腾”,扛起中国医药卫生改革发展和构建公共卫生体系重任,传承好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崇高情怀。从而,以常态化的体验式教育引导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为党为国;树立远大目标,不断开拓进取。培养一代又一代心系祖国、勇于创新的医学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所谓:“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新时代的辅导员就是要将“爱国主义”的种子种在学生心中,教育引导学生扎牢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医学生的砥砺奋斗底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上一篇新闻:尚无新闻
下一篇新闻:在生动的故事中形塑党的精神丰碑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