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 全省卫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附属第一医院卫技十四支部:服务健康创佳绩,立足岗位争先锋
  • 作者:   来源:组织部   编辑:   浏览:4040
  •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卫技十四党支部(急诊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创建标准,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引导支部党员职工开展岗位练兵,以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死扶伤的工作中,日夜坚守在抢救生命的前沿阵地,技术上比熟练,工作中比奉献,勇担社会责任。2010年,全年救治急诊患者110115人次,比上一年增加7087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1486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5%以上。他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湛的医术、优良的服务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全体党员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人人赶先进,个个争先锋”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一、精益求精强实力,争当学习先锋

    急诊支部现有党员54名,占科室总人数的37.11%,平均年龄29.25岁。作为第一批温州市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示范点,急诊支部的成员们深深地意识到,无论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是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首先必须抓好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扎扎实实地掌握践行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本领,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提高服务人民的质量与水平。

    党支部紧紧围绕医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有机结合,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会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并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确保每个党员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20107月,急诊支部结合现状提炼出“责任创新,不断学习,素质实践”的学习理念。责任创新就是通过强化大局意识、目的意识、责任意识,把支部的学习放到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去认识,以对党的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去支配,指导支部的学习;不断学习就是逐步把理论知识、专业知识转化成创造性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实践就是把知识创新转化成实践创新。通过学习教育,支部每个党员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逢科室需要加班加点,或遇到脏活累活时,大家总是争先恐后地跑在前面。尤其是遇到各类紧急的突发救助任务时,支部的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率领全体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去。

    二、立足本职讲奉献,争当岗位先锋

    作为医院的一个重要对外窗口与抢救危重患者的主战场,急诊科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代表着医院的综合实力,直接影响医院的精神风貌和社会形象。党支部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改进服务讲奉献的具体抓手,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从本职工作出发,要求人人争当岗位先锋。

    作为浙南地区龙头单位的急诊科,平均每天接诊的病人分别来自温州地区及相邻省市的急诊危重急症患者有300多人次,医疗救治任务十分繁重,并且由于医疗用房十分紧张,有时几十平方米的急救大厅躺满70多位患者,医务人员的劳动强度可想而知。越是节假日,他们的工作越是辛苦,全体同志毫无怨言,他们日以继夜,坚守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争分夺秒、紧张有序,保障医疗安全。作为医院急救的专业技术队伍,他们的工作性质就是随时待命,不管什么时间,一旦接到急救任务,就随叫随到,心中只有病人。如在多件爆炸、农药中毒、食物中毒、特大交通事故、化工气泄漏中毒等突发事件的抢救过程中,在抗震救灾、抗台抢险、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事件中他们都是冲锋在先,尽职尽责,挽救生命。

    近年来,他们以过硬的医术成功抢救多名外籍危急重病员的生命,为我国的外交事业作出了贡献。比如有一天凌晨,急诊科接到韩国海员掉进瓯江的求助电话,他们立即派出骨干力量,乘上快艇不顾巨浪的颠簸和海风的侵袭,赶赴现场配合救治,使之脱险,得到温州市有关领导的肯定。急诊科以一流的技术和服务赢得群众的高度信赖,还有一位来自希腊的因心肌梗塞生命垂危的病人在出院的感谢信中写道:感谢温州一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全体医务人员精湛的医疗水平及医护人员良好的职业精神。他回国后继续接受观察治疗,对于我院的治疗技术,雅典大学的心脏病学专家John Nanas教授等国外同行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卫技十四支部所在科室急诊科是著名的三级甲等医疗单位的最前沿阵地,因此不仅危重病人多,而且无钱,无姓名,身边无亲属的“三无”病人经常可见。这些人在遭受疾病侵袭的同时缺乏亲人的照顾,显得格外无助。每每见到这类人,支部党员都会主动承担他们的医疗护理工作,带领所有的医务人员加入照顾这些弱势人群的行列。本着对生命高度负责的理念,科室的医务人员在迅速救治患者的同时,还悉心照料这类特殊的人群的日常生活。他们不辞辛苦,不畏繁琐地照料病人,还经常为这些病人捐钱捐物,真切呵护患者的健康。自急诊科成立以来,经过他们们救治和护理后康复的三无患者已经数不胜数,近年来,救治的人数更在不断增加,仅20092010年间急诊科就收治了62名三无人员。

    三、刻苦钻研不畏难,争当学科先锋

    在提高医疗技术方面,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创岗位一流成绩”这个行为准则,急诊支部提出了“内外兼修,特色鲜明,和谐医疗,持续发展”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每月一次的基础操作考核和一年十项专科抢救技能考核,科室每月还组织知识讲座及专科学习,巩固及更新专业知识。现在,支部人人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呼吸机的应用、三腔管压迫止血、洗胃等操作技能,并在急危重病监护技术、深静脉穿刺,漂浮导管监测,主动脉反搏技术等方面,理论学习和技术创新上又有新突破。

    “科技兴院”是我院的发展战略,急诊科作为浙南闽北地区急危重症及突发事件医疗急救中心,承担着浙江省医学重点扶植建设学科(急性中毒),温州医学院重点扶植建设学科,医院重点扶植建设学科的建设任务,也是医院重点建设专科,卫生部首批专科医师(急诊医学科)培训试点基地,温州医学院急诊医学硕士点与温州市中毒救治中心挂靠单位。近五年来,他们承担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省厅市级课题22项,科研成果2008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名;温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 名;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三等奖1名,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1名,2009 SCI 2篇;温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名;2010SCI 1篇,获得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急性中毒的毒理与解毒研究、严重脓毒症的临床及流行病学与致病机制及治疗学研究、心肺复苏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严重创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及急诊医学学科管理等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四、尽心尽责送服务,争当公益先锋

    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和送医下乡活动是急诊支部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特色活动。该支部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任务之余,将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公众健康为己任,充分利用休息时间,组织支部党员与团员青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百姓。20105月,支部来到温州第五中学为300多名师生开展急救知识讲座和现场培训。同年护士节,支部医务人员在水心菱藕社区开展现场心肺复苏讲解与培训,通过教、学、练提高市民自救的能力。20107月,卫技十四支部分批开展针对性强主题鲜明的急救知识普及活动,他们首先来到七都镇进行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家庭急救培训活动,接着联合我市九山利宇水上志愿救生队在九山公园旁一露天游泳池开展“公共场所如何急救”的主题培训操作,随后又联合温州医学院仁济学院急救先锋暑期实践队于鹿城区消防大队和勤奋路消防中队开展了以“急救,消防一人扛,居民安全有保障”为主题的心肺复苏技术—基本生命支持现场培训。7月,卫技十四支部还指导温州医学院暑期学生实践队成员分别在南浦社区、南浦消防支队、中国鞋都皇家鞋厂进行三场不同的急救知识培训,掀起了急救知识普及活动的新高潮。201012月,卫技十四支部在梧田广场利用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契机穿插急救知识培训,获得社会上一致好评。仅2010年,他们已经开展过10次的急救知识讲座及现场培训,编写并发放急救常识手册1000份,总惠及人群达2000人次。

    支部积极响应支援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号召,组织骨干力量参加送医下乡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诚心诚意帮助社区及农村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乡村。2007年开始,支部与萧江卫生院结对,开展定期帮扶活动。他们不仅开展定期讲座培训和技能考核,还参与基层卫生组织的医疗查房,由高年资的支部党员带着卫生院的医生在门诊坐诊,手把手地教技术,真真切切地送服务。20103月,支部组织医疗服务队来到文成县双桂乡双包村,为当地村民开展为期两天的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义诊活动共计接诊300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一万多元。同年 6月,支部参与医院组织的医疗队,携带价值近5000元的药品赴永嘉枫林镇山头村开展义诊及为当地卫生院开展培训讲座。2010年,支部来到海拔500多米的文成县仰山乡和结对卫生院珊溪中心卫生院开展服务活动。在短短两个多小时间,他们共接诊了一百多位群众,免费发放6千多元的药品。近年来,他们已经走遍了温州的各个偏远乡镇,上高山下海岛,为村民们送医送药,不仅方便了群众就医,还提高了群众的防病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促进城乡医疗卫生工作的协调发展。

    汗水结出硕果,心血汇成丰碑。急诊支部自2001年获得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和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后,20072月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2008年获得“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09年获得“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创业创新先进集体”, 2009 11月喜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07月,急诊支部作为高校系统的代表被温州市委命名为第一批温州市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示范点。支部成效卓著,社会上好评如潮,共有20家报纸报道过他们的先进事迹,3家电视媒体以纪录片的形式播出过他们的工作片断。

    在鲜红的党旗下,我们相信卫技十四支部(急诊支部)会在创先争优的活动中,以“服务健康创佳绩立足岗位争先锋”为载体,始终驻守在抢救生命的哨口,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优良作风,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技能,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