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温州市医药卫生领域再添“顶级人才”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884   浏览:2253
  • 近日,国家卫健委第九届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结果出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卢中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吴文灿入选。一同上榜的还有温籍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

    “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在卫生健康系统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中青年专业人才称号,每两年组织选拔一次。此次上榜的优秀代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兼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是该院急诊医学学科带头人,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不仅在国内较早开展急诊重症监护等学科体系建设,多年来更是带领团队在抗击SARS、禽流感、汶川地震救灾、“7.23”动车事故救援中圆满完成应急任务。2018年6月,卢中秋及同行同事在北京飞往温州的航班上成功救治一名呼吸心跳骤停的乘客,被授予“中国好人”称号。此外,卢中秋主持或参编我国急诊危重病诊治专家共识或指南20余部,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5项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300余篇,至今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00余人。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是我国眼科内镜微创外科创始人。他勇闯视神经外伤这一“医疗禁区”,率先开展内窥镜下视神经减压术,惠及全国1.5万余名患者。他创新性地将内窥镜技术应用于疑难眼病,开启了泪道疾病微创治疗新时代。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吴文灿致力于推动一门新兴学科的成熟——眼鼻相关微创外科已基本形成,引领国际发展潮流。由吴文灿创建的全国唯一的“卫生部眼科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国内外178名医生受到规范化培训,其中95%已成为学科带头人。吴文灿作为主席已成功举办7届“全国眼科内镜微创外科高峰论坛”,5届“国际眼科内镜微创外科研讨会”,2届“中国新加坡眼整形美容培训班”,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

    媒体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