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头版导读):操作工惨遭“钢板之祸” 附二医巧施“绣花功夫”
  • 作者:王春霞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132   浏览:2026
  • 接受断指回植手术后,再过几天,27岁的小李就可以拆线了。对他来说,过去的10来天简直就像做了一个噩梦。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操作机器意外发,八根手指被切下;

    医生借助显微镜,精细缝合胜绣花。

    8根手指被钢板齐刷刷地切断

    10月30日下午3点左右,小李面无血色、双手缠满纱布,带着低温保存的8根断指,在工厂负责人的陪同下从丽水赶到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就诊。

    小李说,当天上午9点多,在丽水务工的他因为换了工作岗位,对新的流程不熟悉,在操作机器时突然发生意外,双手除了两个大拇指外,其余8根手指被三四毫米厚的钢板齐刷刷地切断。中午11点多,小李被送到丽水当地医院,医生帮他做了相应的包扎后,让他马上转院到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并提醒保存好断指,还有接回的希望。“当时的8根断指是包在毛巾里带来的,毛巾外面还装有冰块,这一步对接回手指很关键。”温医大附二院手显微外科医生褚庭纲说。

    手术中最细的动脉直径

    仅有0.2毫米

    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急诊医生为小李开启急诊绿色救援通道,快速完成挂号、建档、检查、CT。完成所有检查后,褚庭纲对小李进行了“多指离断再植术”。

    褚庭纲介绍,患者双手有8个手指均完全离断伤,离断指体创缘软组织、血管、肌腱挫伤严重,8个断指指骨粉碎骨折,骨质部分缺损。且左小指甲床中间离断,离断体积小,使整个断指再植手术难度加大。“全世界十指离断仅有二三十例,8根断指也较罕见,这次手术的难度系数较大。”

    当晚9点50分左右,手术正式开始。医生先是对断指进行清创、骨折固定、缝合肌腱、吻合动静脉和神经。小指末节指尖最细的动脉直径仅有0.2毫米,其余手指最粗的血管也不到1毫米,而人的头发直径一般在0.07毫米左右。医生在显微镜下操作,缝合一根血管需要8针,时间需要七八分钟,一根手指需要吻合1根动脉、2根静脉、2条神经、3根肌腱。而手术线还没头发一半粗,整个手术都是在显微镜下操作,这极考验医生的眼力以及耐力。

    经过8个多小时的手术,小李的8根断指终于接了回来。目前,他的恢复情况良好,双手断指各指血运顺畅。至于伤好后8根手指的使用功能,要看后续的复原情况。

    断指再植最佳时间为事发后6~8小时

    医生提醒,出现类似伤情后,伤者应尽快止血、创口包扎、局部固定,并保存好断指(肢),随后尽快赶往医院。“断指再植的最佳时间为事故发生后6~8小时以内。”褚庭纲说,断指可用无菌敷料包裹,外面包塑料袋,并保持干燥,再在袋外放一些冰块维持低温,“有患者以为断指脏了,自己先洗干净再送来,还有的将断指泡在水中,这样会破坏断指组织结构,影响再植的成功率。”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