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换一种方式创造生命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271   浏览:2366
  • 一个小试管,创造了2.8万个生命的奇迹。昨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温州、台州、宁德地区共17家医院成立生殖医学专科联盟,旨在更大区域范围内推动辅助生殖技术有序、合理、规范化发展。

    21年前,在附一医的实验室里,诞生温州首例“试管婴儿”。如今,选择用这种方式创造生命的群体更为庞大,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孕育出的孩子,仅附一医已经有了第28000号。

    “001号”孪生姐妹

    1999年年初,在附一医生殖中心,发生了一件大事:首批胚胎成功受精。这背后,是5个急切盼望孕育生命的家庭。

    这一年,全国开展试管婴儿技术的医院不超过50家。温州医学院当年就派出医生到广州等地有开展试管婴儿技术的医院学习,医生黄学锋更是远赴澳大利亚学习。

    现任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的黄学锋还记得,首批做试管婴儿的5个患者,最终只有1人成功了。最后诞下一对健康女婴,成为温州制造“001号”试管婴儿。

    “这名患者结婚七八年了,一直没能生育,一查属于严重输卵管堵塞。”据黄学锋回忆,当时患者辗转全国各地求医,用尽各种治疗手段,也没能如愿。做试管,成了这对夫妇唯一的希望。

    在当时,试管婴儿带着神秘的色彩,无论是患者还是亲属,都讳莫如深。但黄学锋至今不会忘记,胚胎植入患者子宫两周后,检查正常发育时,患者夫妇泪流满面的场景——原本暗淡的眼神里,突然有了光。

    希望的播种

    有人说,试管婴儿是在阳光下创造生命。在黄学锋看来,试管婴儿就是播种希望。

    据统计,过去21年里,先后有4万多例患者来到附一医生殖中心,成功出生了2.8万名孩子。

    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段特别的故事。

    2015年,温州一对夫妻在这里成功怀上宝宝,而这已经是他们经历的第八次胚胎移植手术。十年奔波全国各地,25次手术取卵、5次胚胎冷冻,尽最大努力为了迎接生命。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47岁的女子通过唤醒冷冻的胚胎,成功诞下二孩。

    随着辅助生殖技术的成熟,妊娠跨越了年龄的限制,高龄怀孕比以前变得平常。在附一医的冷冻胚胎库里,储存着13万个胚胎,有2.6万名患者在这里寄存“希望”。

    最特别的故事,来自失独家庭。仅2016年,附一医生殖中心帮助3个失独家庭获得新的生命。当孩子呱呱坠地,家属推着推车前来致谢的场面,总是让黄学锋的心里泛起涟漪。

    爱与希望的播种,让医疗技术的发展更有意义。

    更大的“伦理课题”

    作为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副主委的黄学锋告诉记者,试管婴儿,相比技术,伦理是更大的课题。

    比如,丈夫去世后,妻子能不能继续进行胚胎移植?再比如第三方生殖问题。相比成熟的精子库,卵子库会不会建立?在接受辅助生殖技术的患者中,卵巢早衰的患者越来越多,面对高龄和极低的成功率,卵子库或许能打开新的局面。

    尽管争议仍然很多,但黄学锋相信,这一技术的发展,实实在在改变了很多家庭的命运。他随访的婴儿最大的已经有20周岁,正在上大学,至今没有发现与自然怀孕出生的孩子存在不同之处。“或许未知还有很多,随着时间的拉长、研究的进展,谜题终会解开。”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