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龙港“小一医”百天 群众喜看新变化
  • 作者:吴珊珊 方晓东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951   浏览:2532
  • 今年6月7日,温医大附一院与龙港市政府签署了全面托管龙港市人民医院协议、成立龙港院区,开启了省、市(县级)医疗卫生合作的新篇章。

    依托“全托管”这一强大技术后盾,短短100余天,龙港院区的医疗服务服能力有了快速提升,介入治疗中心、感染病区、体检中心投用,各种高难度复杂手术开展量显著增加。据统计,今年8月份,门诊人次较7月份增长4.35%,较去年同期增长11.05%,出院人次较7月份增长11.93%,开展各类外科手术共235台,与去年同期相比,手术例次增长130%,内镜中心的业务量同期增长122%。

    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来看看全面托管以来,大家都做了些什么?

    “点刀制”,让手术量翻了一番多

    “一医专家做手术,离家又近,费用低报销多”,患者家属对这次手术赞不绝口。今年6月10日,龙港院区顺利完成一例腹腔镜下结肠肿瘤切除根治手术,这是温医大附一院全面托管龙港市人民医院后的首例高难度手术。为了确保该手术顺利进行,温医大附一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陈笑雷亲自主刀。

    温医大附一院龙港院区党委书记陈肖俊表示,“点刀制”就是把专家名单交给医院里需要手术的病人看,如果病人喜欢哪位主任、教授做手术,那就把他们邀请过来,到龙港市人民医院做手术,免除患者路上奔波的痛苦,在本地就可以享受一医总院最优质的医疗资源。

    据介绍,龙港院区“点刀制”专家库目前已有专家91人,这一举措不仅减少了患者为治病寻找名医、专家而奔波的辛苦,让龙港百姓不出龙港市就能享受到安全、便捷、价廉、优质的医疗服务。并且经过专家的传帮带,还能带动该院区的医生、医护人员提高业务能力,从而带动龙港医院的长远发展。

    特需门诊,深受广大市民赞誉

    7月7日上午,龙港院区推出了专家特需门诊,这是继推出“点刀制”之后的又一便民惠民新举措,深受广大市民赞誉。当天上午,市民林女士就通过龙港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预约了特需专家门诊。林女士说,以往大家都要跑到市区甚至杭州、上海等地的大医院看病,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预约到温医大附一院的专家,真是太方便了。

    据介绍,目前已确定有22位资深专家参与特需门诊,其中主任医师12位,副主任医师10位,涉及产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等14个专科,特需门诊遍及周一至周六的每一天,且在龙港院区长期开设特需门诊的专家均为入选温医大附一院资深专家门诊名单库人员,保证与总院资深专家门诊同质化。

    优质资源平移,4个样本科室“茁壮成长”

    “人才兴院”是温医大附一院推动龙港院区医教研发展的核心“造血”举措,为此,他们毫无保留地用先进管理理念对龙港院区进行“输血”。

    温医大附一院选派了妇产科王江玲、结直肠肛门外科余作黔、心血管内科单培仁、消化内一科陈周峰共4名青年骨干担任该院区妇产科、大外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科室主任,长驻龙港院区,全力帮扶四大科室提升技术水平及管理服务理念,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优质医疗资源的平移,使该院区初步形成了总院专家来院手术、查房、坐诊、授课等多种带教模式,基本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提高”的目标。在专家的带领下,龙港院区的年轻医生学习积极性颇高,纷纷到上级医院进修,提高医生个人专业技术水平。

    三大中心建成投用,实现龙港院区发展“新速度”

    介入治疗是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的一种微创治疗,即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将特制的导管、导丝等精密器械引入人体,对体内病变进行诊断和治疗。建立介入治疗中心,可以大幅提高心脑血管、消化内科疾病救治水平。由于对专业技术要求高、审批流程复杂,一般医院筹建介入治疗中心最快也要半年左右,

    制度创新总能迸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6月14日,龙港院区在龙港市委市政府和温医大附一院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筹介入治疗中心。8月13日,介入治疗中心举行了开工仪式。9月16日,在龙港院区成立100天的特殊时刻,该院介入治疗中心建成投用,短短2个多月内建设成型,可以说是跑出了“龙港速度”!

    据介绍,当天同步投用的还有该院的体检中心和感染病区,三大中心的投用也标志着该院区的医疗救治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闻回顾

    “医学牵手”:从医疗战略合作走向“全面托管”

    3月5日,由龙港市市委郑建忠书记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夏景林书记签订合作意向书。

    4月20日,“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完成正式签约。根据双方合作办医事项初步协议,我院将对龙港市人民医院实行托管,通过“服务共同体,管理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合作组建医院新的管理团队,负责医院的经营管理。同时,将采取下派、上挂方式开展人才指导交流,未来三年全力帮助龙港市人民医院加强妇产科、外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等专科建设,提升该院医疗、科研、教学和管理水平。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