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大咖说丨宋伟宏:期待学科和项目的完美嫁接
  • 作者:鲍南南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黄佳丽 高拓   字数:1860   浏览:6127

  • 宋伟宏



    “把学科和项目嫁接起来,才能更好地带动学科、科技、人才的整体发展和提升。”

    他19岁毕业于中国重庆医科大学,后获聘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加拿大老年痴呆症首席研究员、汤森老年痴呆症研究中心主任……他一丝不苟的神情蕴藏着睿智,言谈间又不乏风趣幽默,他就是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神经精神和老年医学及儿科学首席科学家宋伟宏。

    他将受邀参加10月18日—19日在温州举办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峰会召开前夕,宋伟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畅谈科研心路。

    中医世家走出的国际大咖



    宋伟宏出生在四川眉山一个世医家庭,几代都是当地悬壶济世的老中医。1978年考入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年仅14岁。后获美国攻读神经心理和行为遗传学硕士学位,并取得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医学院神经医学博士学位后,后受邀前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就职。

    在中、美、加一流的科研院校和研究机构中,宋伟宏带领其研究团队攻关、引导工作站发展、参与学术交流……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目前,经他运作促成的医学、生命科学合作项目已超150多个,他也因此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

    宋伟宏大学所学专业是儿科,后成为老年痴呆病例研究的专家,这一老一少跨专业的研究似乎并无关联,但在他看来,它们都是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关键。

    “用脑是预防痴呆症的好方法,大脑是指挥中心,它需要养分,通过深度学习有助于脑细胞的活跃,同时要有一定的社交圈。”宋伟宏分享说,攻克阿尔茨海默病是他毕生的心愿,他希望能找到阿尔茨海默病特异性的生物学或心理学指标,实现疾病的早期预测,并开发出一些干预药物或手段,延缓症状加剧的过程。

    期待学科和项目的完美嫁接



    这是宋伟宏第四次来温州,而这次的身份有了不一样的转变,他选择在温州医科大学扎根。宋伟宏坦言,飞越大半个地球的这场归来,让他对自己所热爱与从事的科研工作有了更深的体悟。

    “温州医科大学拥有很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有高等研究院和卓越中心作为引才特区,也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一系列高水平科研平台,多年来输出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宋伟宏表示,院校对人才的渴望和支持,给了他足够的信心,也为他在阿尔茨海默症等老年医学领域的持续科研攻关提供了很大帮助。

    他希望能在这个优秀的平台创建一个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中心和专注于老年脑健康疾病的研究院,深入探索此类疾病的发病机制。自己能协助促进精神医学方面的学生培养,并以唐氏综合症为突破口,带动相关儿科学的发展。

    宋伟宏认为,科研不仅要让自身在所处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并且能带动一个团队的成长、一个领域的进步,不仅要拥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更需要有管理水平,如此才能让自身的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要把学科和项目嫁接起来,更好地带动学科、科技、人才的整体发展和提升。

    科研要开放心态开拓思路



    第二届青科会即将拉开序幕,活跃的思维交锋碰撞,创新的蓝图徐徐展开。同时,也让如何培养年轻科学家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宋伟宏认为,青年科学家要经常与顶级科学家进行交流,从他们那儿学习知识和经验。“我国科技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些差距,造成这个差距的很大原因是顶级科学家还比较缺乏。因此,我们要培养一大批顶级科学家,并从青年科学家开始。”

    科学的未来在青年,发挥年轻科学家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科学家培养、发展氛围,对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有着重要的意义。宋伟宏表示,做科研最需要的就是好奇心和持久性,要以开放的心态、开拓的思路进行多学科交叉。同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顶级科学家们要发扬传帮带精神,帮助年轻科学家成长。

    问及如何看待温州第二次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宋伟宏笑着说,“温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峰会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吸纳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提供了一个难得机会,为温州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创新动能提供了一个重大机遇,活动会吸引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学家以各种形式加盟。希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能长期驻会温州,让浙江、让温州能一直保持与世界前沿科技的紧密联系与直接互动。”宋伟宏也希望自己能借青科会之机,更好地与“大咖”做学术探讨与交流合作。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