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客户端:凝聚合力协同育人,精准培养高原卫士
  • 作者:赵春草    通讯员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2142   浏览:2582
  • 9月28日,西藏委培2020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欢迎会在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隆重举行。

    培养“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西藏医疗人才

    会上,副校长曹建明向在座学员简要介绍了温州地理与人文概貌,回顾了温医大的历史沿革,并以两个“70%”生动阐释了不在省城不挂省牌的温州医科大学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会上他介绍了温医大及其附属医院住培情况,以及“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为特色的“温医大住培模式”。最后,曹建明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员珍惜机会,秉承“咸鱼翻身、火腿走路、筷子发芽”温州精神,学好本领,变不可能为能;希望带教老师严格要求,精准施教,培养“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西藏医疗人才;希望管理部门做好顶层设计、精细服务,助力协同育人。

    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美豪、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振浪、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黄盛斌分别代表本基地对西藏委培新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们详细地介绍了各自基地的情况,强调了基地对住培专业特别是西藏委培工作的重视,承诺医院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为西藏委培学员提供最好的师资力量、医疗条件,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做好委培工作的软硬件支持工作;同时关注学员在温的学习生活情况,丰富学员们的文化与精神生活,争取让远道而来的学员们早日融入温州,磨炼本领,学到精湛的医术,培植厚实的人文,提升综合的素质。

    专业住培基地代表陈大庆主任表态,将以家长身份一定尽最大力量帮助学员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希望新学员通过多学多问,尽快融入住培队伍,也要求学员珍惜时光、把握机会,争取一次性通过医师资格考核,并承诺在通过执业医考试后,为学员进行个性化培养,为学员今后回藏投身医疗事业夯实基础。

    住培带教老师代表全世超则表示,在严格按照标准化培训的同时,还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施教,培养学员独立行医能力。

    在聆听学校、基地领导和导师的讲话后,学员代表扎拉次旦作为新生代表,表示定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住院医师,回报各级政府重视和家乡人民的支持,随后他带领2020级西藏委培全体新学员重温医师誓言。

    浙江省卫健委科教处领导陈晓萍处长、西藏卫健委科教处国吉处长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了这次特别的欢迎会。陈晓萍处长首先对温医大长期以来致力于藏区医疗精准扶贫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能在这片土壤上学有所成,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用真才实学服务西藏,守护西藏群众健康。

    国吉处长提到,西藏地区基础较薄弱、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他对浙江省、温医大及各基地为西藏住培学员的精心部署与周密安排表达了诚挚谢意。对远赴浙江进行三年住培的新学员,他谈到了三个不容易:藏族学生成为医学生,成为基层一线医疗人员不容易;西藏学员突破距离、气候以及心理等各种障碍,远赴浙江培训的不容易;历届学员能在温医大通过三年住培,取得三个百分百(执业医、结业理论考核、结业实践考核)的不容易。他希望新学员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用实际学习成效向家乡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曹建明回应国吉处长的三个不容易,提出了三个放心:让西藏自治区卫健委放心,让学员家人放心,让学员放心。

    启动西藏住培专项基金计划,医疗教育精准扶贫又添新举措

    随后,在三方的见证下,温医大启动“西藏住培援建专项基金计划”“西藏住培生活补助基金计划”和“西藏温州商会援培基金计划”。国药控股温州有限公司代表朱宇鸿,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胡磊,西藏温州商会名誉会长陈荣龙分别作为三项基金计划代表发表讲话,他们凭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成立基金计划的方式为援藏工作积极贡献力量,希望西藏委培学员能在基金护航下,更加心无旁骛,精进学业,回家乡守护西藏人民的健康。

    会上,学校对企业家的慷慨解囊表示感谢,同时表态定不辜负各方期许和信任,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让西藏委培学员成为新时代西藏美丽草原上的雄鹰和格桑花。

    今年的迎新会正值国庆假和中秋佳节前夕,在迎新会的最后环节,学校邀请在温的西藏住培新老学员欢聚一堂,促膝长谈,共话佳节。

    邵副院长向学员们介绍了温州的山水人文,风土气候。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举行,学员们在自我介绍过后,纷纷打开话匣子,老学员对过去的规培生涯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收获、感悟进行梳理和分享,新学员对即将开启的规培生涯有期待,有困惑。他们感恩带教老师认真负责的栽培,感慨了各附属医院严谨治学的氛围和优良的学习环境,并承诺以完美的姿态、精准的定位、远大的目标去迎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住培结业理论考核。同时,他们求知若渴,依然期待着更加全面的专业知识培训学习和实践,对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都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想法。

    2016年12月9日,浙江省卫健委与西藏自治区卫健委正式签订了浙江援助西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议,并委托学校担任西藏学员的委培工作。截止目前,学校已陆续接受五批共90名西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温州医科大学严格按照国家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要求,组织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和口腔医院为西藏学员量身制定轮转方案,遴选优秀住培导师与西藏住培学员一一结对,确保培训质量,助力西藏医疗卫生人才培养。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