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儿童中央气道狭窄 温医附二院硬镜解困
  • 作者:宁芙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744   浏览:2211
  • 日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邀请媒体参加了一场儿童呼吸科新技术介绍会,讲解硬镜下气道扩张技术在儿童中央气道狭窄治疗中的应用成功案例。

    中央气道是指气管、左右主支气管、右中间支气管,中央气道狭窄包括肿瘤、异物等导致的阻塞可以危及生命。儿童中央气道狭窄多是由于良性病变导致的狭窄,中央气道狭窄可以导致肺功能下降,影响生长发育、运动耐力下降,严重的中央气道狭窄可以导致窒息死亡。

    据介绍,以前对中央气道狭窄等需要胸外科或耳鼻喉科手术治疗,难度大、手术创伤也大。随着呼吸内镜下介入治疗技术的开展,为中央气道狭窄提供了一种创伤小获益大的治疗方案。气道内的介入治疗主要依托支气管镜并结合多种辅助器械实施,支气管镜包括可弯曲支气管镜和硬质支气管镜(以下简称硬镜),硬镜在呼吸介入治疗领域有着很大优势,在成人呼吸介入领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是由于儿童气道小、符合管腔要求的设备少、插入困难等原因,儿童硬镜国内起步比较晚。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呼吸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浙江省小儿呼吸疾病诊疗研究中心,呼吸介入一直作为重点亚专科发展,是国内几家较早开始可弯曲支气管镜检查的儿童医院。从2016年开始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广发教授指导下陆续开展了硬质支气管镜技术、国内首例硅酮支架置入成功、球囊扩张技术用于治疗复杂严重先天性气管狭窄伴软化。2018年选派郑仰明副主任医师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学习硬镜操作技术,并购置硬质支气管镜,2019年下半年开始独立开展硬镜下介入治疗新技术,解决了不少重症和疑难气道问题,并挽救了数位患儿的生命。

    除了在中央气道狭窄中的应用,硬镜也在用于儿童气道异物的取出、气道支架的置入、气道内激光治疗。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