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九旬老革命上医院治眼疾 多想亲眼看看70周年大阅兵
  • 作者:郑苗苗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472   浏览:2990
  • 温都讯  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庆,浙江省军区温州离职干部休养所的92岁老革命王庆祥非常着急:他最大的心愿是想看看70周年国庆大阅兵,但他的右眼近日来看不见了,而左眼早已没有光感。前天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主任吴荣瀚给王庆祥检查后说,王老是右眼黄斑下息肉破裂大出血导致了出血性视网膜脱离,造成眼睛看不见,经过治疗,王老有望重见光明。

    今天上午,浙江省军区温州离职干部休养所所长卢松泉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给王庆祥老人佩戴上。他表示,他们将把电视上国庆大阅兵场面摄录下来,等王老眼睛好了给他观看。

    前天,王老在浙江省军区温州离职干部休养所战士的陪同下,找到了吴荣瀚主任就诊。吴主任立即给老人做了仔细的诊查,了解到他的左眼由于青光眼视神经萎缩已经没有光感,一直以来仅依靠右眼微弱视力生活。 3天前,由于右眼黄斑下息肉破裂大出血导致了出血性视网膜脱离,老人的右眼连手指也看不见了。

    王庆祥出生于山西左权一个贫苦的家庭,是家里的独生子。他16岁当民兵,埋地雷、运弹药,支持前线解放军作战。他18岁正式参军,成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一名战士,那一年是1946年。在部队,王庆祥当过通讯员、警卫员等,参加过大大小小战役十几次。由于他作战勇敢,多次负伤,王老的右侧额头曾被敌人炮弹片击中,至今留有一个很大的凹陷。王老自豪地说,这可是他戴在头上的“军功章”。实际上,在部队他曾多次获得军功章。    

    经过枪林弹雨的洗礼,王庆祥由一名年轻的战士成长为师级参谋长。1968年对于老人来说,是一生中难忘的一年。当年他与战友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毛主席的接见,这是一份莫大的荣幸,更是深深的鼓励。1975年因部队换防,王庆祥从江苏来到温州,任温州军分区副参谋长。其间,他经常亲临沿海一线,积极协助部署海防方案,保家护国。

    “这些年来,温州发展很快。新房子越来越多,楼层越来越高,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王庆祥欣慰地说,尤其是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晚年生活非常照顾,一旦他有个头痛脑热的,可免费接受医疗。逢年过节,社区干部和爱心人士还登门看望慰问,使他深深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老和无数中国人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期盼着这个伟大时刻的到来。新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人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老人说出了他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那就是观看国庆70周年的阅兵式,他多想再看一看他的那些老战友,看一看令所有同胞们骄傲的中国军人.....可惜在国庆前右眼视力却突然下降,王老多想眼睛能早日好起来。

    经多方询问,王老和家人最终找到了眼底外科吴荣瀚主任,希望吴主任能帮老人恢复光明。吴荣瀚对老人的病情做了详细的问诊和眼科检查,初步诊断为右眼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右眼出血性视网膜脱离,病情复杂且凶险,需要暂停抗凝药物,及时控制眼底出血,再行手术治疗,为其制定一系列详细的治疗方案。

    吴荣瀚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感谢老革命为了新中国成立和建设的辛劳付出,作为光明守护者的眼科医生,一定要尽全力挽回老人的视力,助老人早日完成心愿!

    据悉,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导致的出血性全视网膜脱离,手术风险非常大,吴荣瀚为国内少数开展此病手术治疗的医生之一。该病在老年人发病率较高,需要患者及时就医治疗。随着眼科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患者可以获得更好的预后视力。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