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心脏“停工”三天 “神器”助女孩穿越死亡线
  • 作者:王敏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376   浏览:2255
  • “谢谢医生和护士,救了我一命。”因为暴发性心肌炎在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已住院20多天,其间心脏“停工”三天的13岁女孩婷婷,向记者表达了她对附二院医护人员的感激。

    5月10日上午,在该院的儿童重症医学科(儿童ICU)病房里,婷婷有说有笑,还在手机上和妈妈聊天,天真活泼的她还向记者摆出一个大“V”。记者了解到,附二院有台“神器”,在医护人员的日夜守护下,成功将她从“死神”手上拉了回来。

    病情危急“神器”上阵

    “神器”是什么?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潘国权解开了记者的疑惑。

    婷婷在当地医院治疗3天,病情恶化迅速,在4月16日上午被转院到温医大附二院儿童ICU时,情况已经很糟糕:脸色发白、口唇发紫、呼吸困难,一分钟心跳次数竟高达180到200次,且心跳不规则。在高流量面罩吸氧后,婷婷依然呼吸困难,胸闷、腹痛明显,咳嗽痰中带血。

    该院医生立即对婷婷实施气管插管,带上呼吸机,实施人工呼吸,肺部经插管涌出大量泡沫样血,这是心脏衰竭的一项表现,且血压维持不住,用升血压药物后仍处于下降状态。转院到附二院仅6个多小时,在积极的抢救下病情仍持续恶化,再结合心电图、超声和肌钙蛋白(心肌炎的一项重要指标)的检测情况,他们判断,婷婷得了病情恶化迅速且致死率极高的暴发性心肌炎。由于药物治疗对病情已不起作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是婷婷最后的希望。而ECMO机就是附二院的一台“神器”。

    在取得家属的同意后,当天下午,该院儿童ECMO团队(儿童重症医学科、胸外科、体外、麻醉、影像等)迅速就位,考虑到婷婷患病由暴发性心肌炎引起,该院启动了ECMO机的心脏替代功能,并在当晚9时许,顺利进入工作。

    日夜坚守 点亮生命之光

    据了解,将婷婷的血液引到体外,建立身体外血液通道,仅是抢救征途的第一步。该院儿童重症专家不仅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抢救时机,对其心、肺、脑等器官功能进行有效的治疗,而且由于血液“运出”体外,其间,患儿随时可能出现脑出血、重要脏器栓塞、肢体坏死、感染等并发症。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ECMO团队时刻关注着病人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及时进行数据分析及治疗的调整。为了让婷婷尽快度过“危险期”,该团队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懈怠,分秒监护,寸步不离。幸运的是,经过3天心脏“停跳”, 婷婷受损的心肺功能得以逐渐恢复。

    目前,婷婷身体恢复良好,将从儿童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这意味着离出院回家的日子不远了。

    技术“垄断” 浙南闽北地区仅一家

    据了解,ECMO技术作为目前重症领域高端的生命支持技术,对医护人员治疗过程管理技术难度极高。目前在儿童治疗方面,常规开展该技术的全国仅十多家医院,在浙南闽北地区,温医大附二院是唯一一家能运用ECMO技术的医院。该技术对儿童进行心肺替代治疗,让心肺得以短暂休息和恢复,而这正是婷婷转来该院的原因。

    据介绍,由于儿童血管细、血量少,使得这项技术运用在儿童身上应用的难度要比成人大很多。不仅仅是婷婷,去年该院组建儿童ECMO团队后,还成功帮一名才7公斤重的婴儿度过了心脏停止的“难关”。

    曾经,生与死之间,是一颗心脏跳动的距离;如今,生与死还有一个ECMO的距离,该项技术将为更多的急危重症儿童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原文链接:http://www.wzrb.com.cn/article943551show.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