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门牙空缺两年原是一颗牙倒长
  • 温州都市报:医生给它开个通道重新长出来
  • 作者:张晓    通讯员单位: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2558
  • 暑假来临,又到了学生牙齿矫正的高峰期。牙齿矫正不仅能改善孩子的容貌,还有利于牙周组织健康、改善咀嚼功能。不少家长给孩子实行牙齿矫正计划时,总有诸多的疑问。本期邀请温州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医师胡荣党就家长关心的几个正畸问题给予解答和分析。

    门牙倒着生长也能矫正吗

    “医生,我儿子上排这颗门牙掉了,至今两年未长,上排牙齿还不整齐,想矫正。”9岁的小金由爸爸带来看正畸科医生。医生从小金的口腔拍片中发现,空缺两年的这颗门牙,原是一颗埋伏牙,牙冠与牙根倒置,倒着生长,导致门牙无法长出。“啊!那倒着长的门牙还能弄正了,长出来吗?”小金爸爸问。“当然可以。”医生回复。

    “像这样的正畸病例,在我的门诊中占了三成。”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医师胡荣党说,埋伏牙是指应该要长出来的牙齿,却因牙胚位置异常、感染、遗传等原因仍然埋在颌骨里面,没有长出来。埋伏牙通常有两种处理方法:矫正牵引或拔除。若埋伏牙牙体完整,没有和骨头发生粘连,且牙列中有条件给牙齿开辟通路的,就建议患者矫正牵引。胡医师介绍,埋伏牙矫正通常需要一年半左右。埋伏牙属于正畸矫治中的难点,为了突破难题,他研究设计了专门用于治疗埋伏牙的专利矫治器。专家提醒家长,埋伏牙多为上门牙和两侧尖牙,如果孩子这些乳牙掉了,半年还没长出来,就应到医院查查是否存在埋伏牙。

    儿童正畸是不是越早越

    孩子牙不好、损容颜,家长很着急,更有甚者抱着两三岁的孩子要求矫正牙齿。胡荣党提醒,儿童牙齿矫正的时间由个性化因素决定。如果是影响上、下颌骨发育的畸形,比如“地包天”需要提前至五六岁戴矫正器,若是下颌明显后缩(又称鸟嘴畸形)需要八九岁用矫正器促进下颌骨发育,还有上述的埋伏牙,要在七八岁时进行矫正。

    除这些之外,大多数孩子的牙列不齐、单纯龅牙和下巴的轻微后缩,可以等到恒牙换齐后,再行矫正。“因为儿童的牙床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变大,原来轻中度的牙齿排列不平和轻度的下巴后缩,也会慢慢地自动纠正,没有必要过早进行治疗。”胡荣党说,因此单纯的牙齿排列不齐,女孩11至12岁,男孩12至13岁再进行矫正。胡荣党指出,影响孩子下颌和牙齿生长最主要的原因是遗传,可占到70%至80%,而外因只占小部分,比如乳牙龋坏或早失以及不良咬嘴唇习惯和睡眠时张大口呼吸等。

    矫正牙套越贵效果越好吗

    孩子一旦确定牙齿矫正,就需要长期戴牙套。目前牙套的种类根据材质可分为:金属牙套(还分为自锁托槽牙套和非自锁托槽牙套)、陶瓷牙套以及无托槽隐形牙套。很多家长问,动辄几万元的隐形牙套矫治效果是否比传统的“钢箍”更好?

    胡荣党指出,这几种牙齿矫正器各有千秋,比如传统金属托槽矫正器,费用相对其他矫正器低一些。自锁托槽牙套比非自锁托槽牙套多了一个闭锁装置,复诊方便医生调整;透明陶瓷托槽牙套,与真牙一样的色泽,可以起到半隐形的作用,但容易着色;无托槽隐形牙套,运用透明材料制作,几乎完全隐形,适合轻度牙列不齐、对矫正器美观度要求高的人士。每个人的牙齿情况不尽相同,选择何种牙套,需由正畸医生的评估结合自己的需求及价格承受能力来决定。“通常来说,传统的金属托槽矫正器适应人群范围更广些,而无托槽隐形牙套更适合对戴矫治器期间有特殊美观要求的成人。”胡荣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