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都网:温医大校长在京推介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医模式”
  • 作者:通讯员 陈伟 张新彤荐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2385

  • 网络配图


    温都讯 710日上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局共同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教授受邀介绍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医模式”,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这也是本次会上,唯一一所地方性高校代表发言。

    吕帆在发言中说,200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工作,温医大在温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成为首批承担浙江省本科层次订单定向培养任务的医学院校,并于2010年面向温州地区招收了首批51名全科医学专业学生。2012年温医大获批成为教育部、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定向培养向全省铺开,招生规模及生源质量居浙江省首位。2013年,学校探索深化校地共育,形成了“学校-政府-社区”协同培养的机制。2014年,在全国成立首家本科层次的全科医学学院,逐步建立相对规范的全科医学教学体系,凝练提出了“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培养模式,并率先联合苍南县和文成县,试点推行“县管乡用”。2015年,探索国际先进经验的本土化运用,提出了全科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和体系融入。

    经过7年的实践与发展,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一体化设计的改革举措,取得很好的实践成果与社会效应,形成了良性循环。招生范围和人数发展到2016年全省54个县(市、区)的553人,占浙江省同类层次招生总量的63%、占全科定向招生总量的82%。目前在校生2400余名,已覆盖全省11个地市61个县(市、区)。2013年至今,已培养的4届全科定向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4年位于全国前列。浙江省评估院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100%。学生履约率持续增长,职业满意度不断提升。累计为浙江省培养全科医生近200人,其中,近100名温籍学生走进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 陈伟 张新彤荐

    内容官 华晓夏

    集成官 潘达源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