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医科大学举办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
  • 普及生命科学知识
  • 作者:包琳 刘健    通讯员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2524
  •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第三届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吸引了300 余名温州市民前来参观和体验。
        本次活动以“探医学奥秘,悟生命真谛”为主题,共设有“微观下的世界”、“微生物与健康”、“生命健康密码”、“生物与水环境”、“生命教育课堂”、“医学知识讲堂”等六项内容。活动伊始,参与市民便人手分到一本“签证”游园卡,只要完成所有项目体验,即可获得一份神秘礼物。
        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参与者秩序井然地进入每个实验室参观,一系列“高大上”的科研仪器激起了他们强烈的好奇心,“这台仪器是干什么的?”“这两台显微镜不一样吗?为什么?”小朋友们提问不断,还纷纷自己动手调节显微镜,饶有兴致地观察各类细胞标本,家长们也陪同参与。在每个观摩点,都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讲解分析,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参观者介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液质联用仪等仪器的用途、操作方法,以及如血液、转基因、克隆、微生态等各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热点,让高深的科学研究也能被普通民众了解。同时,整齐陈列在同德楼大厅的各类生物标本也吸引了参与市民驻足观看。
        除了参观高端仪器、聆听科普知识,参与的市民还可以免费品尝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学中心实验室特制的酸奶— —“小温粥”。据酸奶制作者曾爱兵老师介绍,这款添加植物膳食纤维,经菌发酵后产生更多甲酸、乙酸、丁酸、亚麻酸等物质,有利于大脑强健和钙质吸收,对青少年的健康很有裨益。
    为让市民更加了解温州医科大学校园公益文化,本次活动还由温州医科大学“七彩阳光”生命教育公益中心志愿者们安排了“青少年体验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急救知识讲解”、 “体验怀孕”、 “女童保护讲座”等生命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和感悟。同时本届实验室开放日还专门设置了印度手绘体验区,留学生和参观者密切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今年是举办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的第三个年头,累计参与市民达1500 人以上。温医大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郑晓群介绍,举办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旨在普及生命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学生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