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温医大有项“黑技术”
  • 作者:章瑚    通讯员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665
  • 摘要:在2017年文博会上,温州医科大学展位上一个奇奇怪怪的筒状仪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这可是我们这次展会上的镇馆之宝。”温州医科大学宣传部老师陈璁半开玩笑地说,不过如果按照这一仪器对今后环境保护工作的意义来说,这样的称呼倒是没有错的。

    2017年文博会上,温州医科大学展位上一个奇奇怪怪的筒状仪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这可是我们这次展会上的镇馆之宝。”温州医科大学宣传部老师陈璁半开玩笑地说,不过如果按照这一仪器对今后环境保护工作的意义来说,这样的称呼倒是没有错的。

    “这个最新的走航式在线水质监测技术,监测仪底部可安装多个传感器探头,搭载在船只上配合GPS设备就能一边走一边对河水的温度 、盐度、浊度、溶解氧、pH值、藻类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了解水质的连续分布变化情况,全面反映水质情况。它克服了传统定点水质监测技术不能完整再现水质指标时空连续分布特征的缺点,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相关负责人黄宏老师介绍说,这个仪器看似很简单,只有两部分组成,一个黑色的圆筒,一个数据阅读器,圆筒部分负责在水里做检测,仪器连接的另一端则可以读取河水的各项参数指标。

    在推进五水共治行动上,这个仪器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轻松为河道把脉体检,在洞头、在瑞安、在龙湾,这个仪器与温医大“河小二”们一起走过了不少地方。除了启用走航式在线水质监测技术,温医大的学生们还利用无人机快速了解水源环境治疗,用新型仿生态护坡为藻类和鱼虾生长提供栖息地。

    “我们的目标是剿灭劣V类水!”黄宏老师说,温州医科大学有个浙南水科学研究院(简称水科院),治水“黑技术”就是这里研发的。

      水科院拥有浙江省流域水环境与健康风险研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理所城市水问题与河流健康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它通过水文、生物、地球化学、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水环境面临的复杂问题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为浙南地区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利用事业提供科技支撑。水科院还开发了“数字塘河”系统、温州市“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展示平台等系统。“数字塘河”系统于2012年8月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验收。这个系统覆盖温瑞塘河流域740平方公里面积,涵盖近20年来气象水文资料,水质监测结果,水利及排污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并构建了可视化的温瑞塘河GIS水环境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塘河流域内水资源和污染源状况可尽收眼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