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43岁的他为何走不了30米 “罪魁祸首”竟是慢性背痛
  • 温州晚报、温州网:温医大附二医与美国西北大学共同启动“左旋多巴阻止后背痛慢性化的临床研究”项目
  • 作者:余日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747
  • 温州网讯 你听说过慢性背痛吗?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附二医”)与美国西北大学共同启动了“左旋多巴阻止后背痛慢性化的临床研究”项目,其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慢性后背痛的患者。

    温州医科大学中美磁共振脑功能研究所美方所长、全美温州博士协会终生荣誉会长黄乐建博士还和该研究所荣誉所长Vania Apkarian教授、临床医学顾问Thomas Schnitzer教授一起抵温,在启动仪式过后,他们与附二医院长、中美磁共振脑功能研究所中方所长连庆泉就该项目研究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在附二医的疼痛科病房,今年43岁的黄先生刚做完手术。在过去一年的里,他深受慢性后背痛的折磨。“太痛苦了,大部分时间我都得躺着,起来走路走30米就不行了。真的不能小看这病,这疼起来真的要人命。”黄先生感叹道。

    据该研究所研究员介绍,目前慢性后背痛患者很多,附二医疼痛科一年的接诊量就有上万例,对于这类病人,一般通过药物治疗或推拿理疗,其中一些有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也会进行手术治疗。他说:“当后背痛从急性转变为慢性后,病情变得反反复复,吃了止痛药好了一阵,过一阵又痛起来,有的病人甚至需要终生服药。”

    而此次启动这个临床研究项目,主要目的就是为减少慢性后背痛的患者。

    Thomas Schnitzer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伤后的疼痛是急性的,这种疼痛起到一种提醒作用,让人意识到后背出了问题要去就医。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后背的急性疼痛会持续而变成慢性痛,六个月、一年甚至是终生。

    Vania Apkarian教授则表示,这一研究项目,他首先通过一套客观评估机制,用统计模型发现哪些急性后背痛的患者会转变为慢性后背痛。之后,会针对这些病人,尝试用左旋多巴这种药来阻止慢性化,即在转变为慢性后背痛之前就将其进行阻隔。“对于慢性疼痛领域的研究,我做了近20年。这次这个针对后背痛的项目,也已经在美国开展了研究。”

    2015年5月,附二医与美国西北大学Apkarian实验室正式签约,成立温州医科大学中美磁共振脑功能研究所。

    “中国对于科学研究越来越重视,这里有很多很好的科学研究的机会,我很高兴能有黄乐建博士,给我搭建起一个合作的桥梁。” Vania Apkarian教授说,他与黄乐建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通过黄乐建等旅美温州博士所创立的全美温州博士协会的牵线搭桥,与附二医建立了合作关系。

    附二医院长连庆泉说,“左旋多巴阻止后背痛慢性化的临床研究”项目是中美磁共振脑功能研究所成立至今承接的最大项目。美国西北大学在慢性疼痛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前沿地位,附二医拥有先进的磁共振设备和大量的临床数据,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做好这个项目。

     -人物名片

       Vania Apkarian

     美国西北大学生理学系教授,用大脑成像技术描绘慢性疼痛大脑生物标记物研究领域的先驱。

     Thomas Schnitzer

     美国西北大学内科/风湿病科、物理医学和康复学教授,长期从事慢性骨骼肌肉疼痛临床和研究。

     黄乐建

     乐清淡溪人,美国西北大学生理学系研究教授,疼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全美温州博士协会终生荣誉会长、创始人。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