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日报客户端:浙江温州:温医大附二院通过“山海”提升工程助力苍南三医
  • 作者:汪青青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394   浏览:178
  • 开展高难度手术、处置突发性疾病、提升科室建设、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下沉专家的指导下,温州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简称苍南三医)如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苍南县域的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经口内镜下食管括约肌切开术(POME术)

    2021年6月以来,浙江省推出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通过开展省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合作办医,精准帮扶基层医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急诊急救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普外科、儿科、全科、康复科、神经医学科等群众需求较大的专科是温医大附二院重点帮扶方向。温医大附二院选派不少于8名副主任以上医师到结对医院,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半年,每周工作时间不少于4个工作日,着力提升结对医院的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

    据统计,温医大附二院在帮扶苍南三医期间,平均每月下沉专家17名,累计服务天数4627天,下沉专家门诊量32197人次,下沉专家手术量1038台次(其中III、IV类727台,达70%),开展培训带教422场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苍南三医的薄弱项目,温医大附二院多次开展“山海”提升工程专题座谈会,通过设立名医工作室,派驻麻醉科、妇科、普外科、超声科、泌尿外科、骨科、肝病专科、神经外科等8大专家团队,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提升转变,成功助力苍南三医在妇科恶性肿瘤手术治疗、高龄患者颅脑手术治疗、腹腔镜治疗、骨髓穿刺术等多个领域、多项技术实现新突破。苍南三医脑外科时隔20年重启颅脑手术,顺利收治首例血液系统疾病患者并实现了肝胆肿瘤根治术方面“零”突破。

    随着“山海”提升工程的深入推进,苍南三医颅脑手术由专家指导帮扶转变为现在的独立自主手术。卒中中心常规开展早期溶栓治疗,每年至少完成50例溶栓病例。影像中心于2022年6月完成,为县域其他医疗机构提供影像诊断服务,目前在试运行阶段,现常规开展增强CT和增强MRI。病理中心在常规开展术中快速冰冻切片,为临床治疗提供“金标准”,病理制片优良率达98%左右,且能为县域其他医疗机构提供病理诊断服务。检验中心目前开展项目总数359项,其中急诊项目106项。

    为了帮助患者更加便利就医,苍南三医整合“山海”提升工程省级医疗资源,启动5G云诊疗服务,打通问诊的“最后一公里”,突破时间、空间和人员上的限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和医疗技术的帮扶,不仅节省了费用,也为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赢得了时间,让基层百姓能够“家门口看名医”。 

    5G云诊疗连线患者

    同时,苍南三医不断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2021年总院下转病人2682人次,各分院上转病人2162次。以“山海”提升工程为平台,实现医共体总院和金乡分院外科手术能力跨越式提升。在医共体总院专家的带领下于金乡分院(金乡中心卫生院)开展混合痔手术,是金乡分院外科手术室关闭十年后开展的第一例外科手术。

    2021年5月以来,苍南三医联合温医大附二院和卫生院共组织7次三级联合义诊,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口腔科、肝胆外科、骨科、甲状腺专科、呼吸内科、儿科、妇产科、疼痛科、超声科等科室(学科)参与,共免费接诊3000余人次,缓解偏远地区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山海”提升工程与医共体建设,打通了省级-县级-乡镇卫生院之间的关卡,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群众打通了便捷就医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