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日报客户端:嘉黎县:八大公益医疗基地落户“世界屋脊”
  • 作者:徐驭尧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黎亚茹 柳小丽   字数:1826   浏览:3987
  •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带领的温州医科大及各附属医院、温州曙光医院等专家组成的高原爱心公益医疗队,成功攀上“世界屋脊”,与浙江温州援藏工作组联合嘉黎县卫健委、嘉黎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同为当地送上公益医疗大礼,将温州优质医疗服务带到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

    8月3日,各位医疗专家克服严重高原缺氧反应,马上投入义诊活动。“肤生工程”专家王健与陈善亮,带领嘉黎县人民医院医生在4500高原地区首次成功开展了两例难愈合创面修复手术。接受救助的患者为藏族同胞顿珠斯达,由于左上肢肿瘤,疼痛多年,且行动不便,另一患者为藏族同胞次旺曲措,静脉曲张十年伴崩溃烂一年,但是因为家庭条件限制,一直忍着疼痛生活。温州援藏工作组给他们带来了福音。在温州援藏工作组进藏后,发现高原上许多农牧民患者有静脉曲张伴皮肤溃烂,长年不愈,但当地缺乏治疗慢性难愈性创面的技术和药物。今年5月,浙江省第九批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常务副书记周建清带领援藏干部人才来到温州,与温医大李校堃院士的“肤生工程”团队商讨医疗援藏事宜,李校堃院士表示大力支持。

    义诊现场,李校堃院士一行不仅带来了“肤生工程”团队专家,还带来了温医大附二医的“童心筑梦”先心筛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角膜病筛查、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的“微笑联盟”唇腭裂筛查等团队专家及志愿者共21人。各团队专家马不停蹄地开展相关患者义诊检查,一直工作到当天下午二点,也顾不上喝水吃饭。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公益活动覆盖的人群超120人。其中“童心筑梦”先心筛查从温州带来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心超机,为当地20多名儿童做心超检查,检查发现有半数儿童患心脏疾病。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陈蔚在藏时期开展了当地首台角膜移植手术,让52岁藏族同胞央加重见光明。各团队负责人将筛查出需要进一步治疗的患者名单交至温州援藏工作组,后期温州援藏工作组将符合条件的患者接到温州免费进行治疗。

    当天,李校堃院士与嘉黎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周建清等共同为肤生工程创面修复救助基地、生长因子与复杂创面高原临床基地、角膜复明救助基地、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基地、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协力医院、峨嵋按摩正骨术临床科研基地等八大基地授牌。

    李校堃院士说,温医大作为浙江省属医科院校,素来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培育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医疗公益慈善品牌项目,关心支援边区、老区百姓。尤其在温州对口支援西藏嘉黎县25周年之际,把医科大八大基地落户嘉黎县人民医院,温医大今后将坚持把各类医疗援助项目带到雪域高原,针对高原地区百姓的实际需求,用温医大的医者仁心,真正为西藏百姓服务,把大爱写在青藏高原上。

    周建清表示,温州援建那曲嘉黎县25年来,已选派九批46名援藏干部赴嘉黎县,有力促进了嘉黎县各项事业发展。第九批温州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致力于发挥医疗小团组的合力把医疗帮扶作为重点来抓,努力推进以“嘉有温行”为主题的社会公益活动项目,充分利用温州后方强大的医疗资源和公益团体,为那曲市嘉黎县贫困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避免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温州对口援藏25周年之际,李校堃院士和肤生工程团队把温州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公益品牌带到了嘉黎县,必将全面提升嘉黎县医疗卫生事业,造福当地百姓。

    嘉黎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表示,嘉黎县医疗资源缺乏,原先群众看病难,患者要长途跋涉到那曲和拉萨看病,这次李校堃院士团队带领温州顶尖的医疗专家团队不远万里来到嘉黎,支援当地医疗卫生事业,专家们克服高原反应,对病人耐心周到、细心入微,充分体现了医者仁心,让嘉黎百姓衷心涌起尊重之心、感激之情,充分体现了“藏汉一家亲”。浙江省第九批援藏指挥部指挥长、西藏那曲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苗伟伦,那曲市委副书记、嘉黎县委书记索朗嗄瓦都对李校堃院士西藏医疗公益行给予高度评价。

    参与此次西藏医疗公益行的专家和志愿者大多出现头痛、呕吐、腹泻、失眠等严重的高原反应,他们一一克服,还坐大巴车来回20多个小时,奔赴海拔4500多米的嘉黎县,为当地百姓作医疗检查并开展手术。一些受益的藏族同胞拖家带口从乡下赶来,给专家献上哈达致谢。

    李校堃院士西藏医疗公益行,也带来社会各界为嘉黎县捐赠的物资共100多万元。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