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时报网:全国首家5G眼科门诊开通!温州医生“面对面”给新疆患者看病
  • 作者: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318   浏览:2490
  • “真的是太便利了!”新疆阿克苏的眼病患者马先阳(化名)从来没想到,自己不用再长途跋涉,坐在家门口的医院里,就能通过视频联线得到眼科名医的诊疗。4月8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借力5G黑科技,正式启动全国首家眼科远程门诊,使远隔万里的专家医生和患者实现了“面对面”实时诊疗。

    据悉,这是全国首家基于5G网络的眼科远程门诊。这意味着,今后全国各地的患者只要通过5G网络,都可在家门口的医院享受最先进的眼科门诊服务。


     

    5G网络远程诊疗

    在4G时代,远程诊疗模式已被大量尝试,但由于网络信号不稳定、速度较慢等问题,经常会出现图像延迟、网络中断等故障,直接影响诊疗的质量和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远程诊疗服务的品质,创新基层医疗扶贫模式,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借助中国移动优质的5G网络环境,首先确定与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四川汶川县人民医院与小金县人民医院、乐清市象阳镇卫生院及鹿城区藤桥卫生中心等互联,率先打造了多点眼科远程门诊网络。

    该门诊平台由温医大眼视光与杭州清大视光共建,通过线上排队叫号、“面对面”问诊、影像检查数据实时同步与实时裂隙灯检查,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对多”的诊疗指导与辐射。

    据介绍,超高速率、超大带宽、超低延时的5G“黑科技”,满足了眼科远程门诊诊疗即时性、操作精度和视频清晰度的需求,能有效改善远程诊室专线接入的难题,使得远程诊疗服务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50岁的维吾尔族患者马先阳是本次5G远程门诊的受益者之一。半月前,他右眼不慎被树枝打伤,右侧眼睑肿胀淤血,右眼胀痛,视力下降明显。马先阳本想去大医院求医,但受到家庭经济、交通不便的限制,一直没能实现。

    听闻通过5G远程诊疗能直接和顶级名医面对面诊疗,马先阳就按预约时间就来到了阿克苏医院。当天,阿克苏医院医生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徐栩主任的指导下,现场快速地对马先阳进行眼部的裂隙灯检查。

    结合上传的高清眼底图像和辅助检查报告,徐栩清晰地获得了马先阳病情资料,结合采集的病历资料及现场询问,很快确诊他为“右眼晶体全脱位、右眼继发性青光眼”,并和阿克苏的医生讨论得出最适合他的诊疗方案:右眼玻切、晶切加人工晶体悬吊术。

    “过去我们开展医疗扶贫,医生都要长途跋涉,费时费力,现在通过5G远程诊疗,完全打破了物理空间的障碍,使远隔万里的名医近在咫尺。”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认为,这种医患间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就诊模式,不仅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到基层,有效缓解“就医难”,尤其看名医难的问题,还能大大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提升眼病患者的就医体验。

    据悉,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特别设立了眼科各亚专科远程门诊时段,同时逐步实现与各合作帮扶医院的远程门诊室5G网络的覆盖,从而帮助更多眼病患者在家门口“看名医”。此外,该院还将继续提升远程医疗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探索远程医疗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的可能性,通过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带教、远程监护等多种形式,将医院的先进诊疗服务辐射到全国基层和边远地区。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