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时报app:惠及百万学生!温州打造“明眸皓齿”大数据分析平台
  • 作者: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1116   浏览:2910
  • “年内全面完成全市109万学生的视力和口腔健康普查,并率先打造‘明眸皓齿’大数据分析平台。其中,5月底每校每千人配备一套检测设备,全面开展校医队伍培训,三年内全部完成学校教室照明改造工程。”3月14日,《温州市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实施方案》在温州发布,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动员会上提出“硬指标”。

    根据前期抽样调查,温州中小学生近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患龋率也较高,整体防控形势严峻。为有效遏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高发趋势,温州市政府今年把“明眸皓齿”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经市人代会差额票选后,作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

    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明眸皓齿”工程的主要任务: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和高度近视发生率明显下降,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控制在38%以内,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60%和70%以下;12岁儿童患龋率下降至25%以下

    紧盯目标任务,温州将充分发挥温州医科大学在视力和口腔健康领域的引领作用,开展近视校园普查、合理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减糖”专项行动、推广龋齿填充治疗等11项措施载体,推动“明眸皓齿”工程实施速度。

    据悉,首次全面近视普查将于今年6月实施。其中, 5月底前要完成视力检测设备采购,随后进行学校保健教师、校医的普查培训。原则上每校每千人配备一套近视检测设备,人数较小的学校可以以片区为单位统一采购一套。

    针对教室照明不达标、灯具设置不规范等问题,要求通过3年时间对剩余的2.4万个教室全部完成灯光照明改造,今年的底线任务是完成8000个。

    在全面完成普查工作的同时,温州还要率先建立覆盖全市中小学生的视觉和口腔健康电子档案,搭建好“明眸皓齿”大数据分析平台,以精准掌握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率、患龋率、近视和龋齿发现率、近视和龋齿欠矫率等一系列反映全市中小学生视觉健康和口腔健康现况的本底数据和变化情况。

    同时,还要把中小学生学习状态、运动情况、饮食习惯、家族遗传等风险指标纳入近视、龋齿防控信息体系,支持政府形成大数据指导下的科学防控决策。

    此外,温州还将开展信息化预警,将近视进展快的学生列入预警对象,重点关注,定期复查。指导基层建立一批高水平眼视光和口腔门诊机构,提高常见眼病、常见口腔疾病诊治和急诊处置能力。 

    手机客户端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