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全科医学培养的“温医模式” 刘延东副总理也点赞
  • 作者:涂小莲 熊元    通讯员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449
  • 浙江在线831日讯(通讯员 涂小莲 熊元 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医模式”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亲切点赞。2010年至今,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全科定向学生招生范围和人数从仅温州地区的51人发展到2016年浙江全省54个县(市、区)553人,全科医学生的培养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与社会效应。

    成果的显现,效应的取得,离不开对于“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的把握。近六年暑假,温医大仁济学院以全科医学生为主体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足迹遍布浙江省各县市。今年暑假,他们组成“全科心,海岛情”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海岛洞头,结合居民傍海而居的海岛特色,推进分级诊疗意识的家庭医生新概念,致力于成为海岛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用专业的知识,践行医学生的本色

    “大爷,平时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及含钙高的食物。”“这个叫艾灸,具有活血化瘀,驱寒保健的疗效。”打水鞍社区文化礼堂里,实践队员一边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一边讲解着健康知识。

    基于海岛当地居民体内湿气重,盐分摄入过多,导致高血压,痛风,尿酸偏高等慢性病常见的情况,实践队员为当地老人提供健康养生方案,介绍了正确的艾灸方法。温和灸,雀啄灸,阿是穴,大椎穴,一个个陌生的词汇被实践队员翻译成洞头话,简单通俗的传入老人的耳中。实践队员们还向老人们赠送艾条,将艾灸的知识推广出去让老人们平时在家也能自行艾灸。“这一次的‘特色义诊进社区’的活动让我真正体会到只有真正从实际情况出发,了解当地居民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才能真正做好基层人民的健康守护者。”实践队员程依涛说道。


    用特色的服务,培养分级诊疗的意识

    “医生,我的小熊肚子痛,因为它晚上吃了太多的巧克力豆。”这是仁济学院“泰迪熊医院”项目的活动现场。

    高度还原的就医环境,梦幻有趣的角色模拟。填写病历,描述病症,咨询就诊,用药诊疗等相关流程一字展开,参加活动的孩子化身为患病熊宝宝的家长带着自己的宝宝来到“泰迪熊医院”看病。此活动旨在消除儿童就医恐惧,在游戏中了解就医步骤,减轻心理障碍,同时,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小病找全科医生,大病找专科医生”的朴素的分级诊疗观念。

     “孩子每次去医院都哭闹不止,完全没办法配合医生看病,这次活动对孩子很有帮助。”家住洞头区的李阿姨对实践队员说。

    洋专家现场指导国际经验本土化

    日前,家住北岙街道打水鞍社区的林奶奶家中,迎来了澳大利亚全科医学与精神医学领域专家Geoff Riley教授的上门服务。林奶奶双腿小腿伴有海蛇头症状的静脉曲张,还患有肩周炎以及焦虑症,她自述睡眠质量极差,常常在凌晨一两点惊醒后,难以再次入睡。

    Geoff Riley教授指导实践队员与林奶奶深入交流,发现其童年遭遇父母早逝,婚后又面临丈夫早逝,独自拉扯一儿三女的情况。加之大女儿早年离婚,现在家待业多年,林奶奶对大女儿的境遇非常担心,每每说起都泪流满面。Geoff Riley教授现场予以治疗,既排解情绪,又提出医嘱,令在场队员颇有获益。

    义诊结束,Geoff Riley教授结合病例,指出“作为全科医生不应该是只会看身体疾病,更应该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沟通,发现病人心病所在,对症下药。”同时,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澳大利亚全科医学的发展现状,并就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亲切交流。

    “从前入户义诊关注点都在病人的身体病症上,直到今天才明白,作为一名准全科医生,日后应该从病人这个整体出发,对病人的身心健康做出综合性考量。”全科医学生金晨阳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