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科技日报:瞿佳代表:建议设眼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
  • 作者:李禾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3195
  • 代表委员建言

        科技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李禾)10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代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建议,应统筹发展眼病医疗事业,设立眼病防治科技重大专

        《2015年国民健康体检报告》显示,我国眼屈光等异常以44.3%居各体检异常指标之首,眼健康水平低,盲和低视力患者约7551万,占全球26.5%。我国近视患病率已近50%。

        瞿佳说,目前近视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对近视干预和防控重点在早期预防发生、控制进展,同时关注和采取有效措施以避免高度近视所带来的致盲并发症。

        我国在973与863计划项目中均已设立眼病研究专项。瞿佳认为,还亟须在国家层面加强防治具有“准慢性病”“国民病”之称的眼病,成立近视防控领导小组,协调各部委工作。如卫计委将现有眼病科研课题进行梳理、整合并设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眼病防治专项及其实施管理办公室,教育部出台政策提高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来减少或降低近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进低浓度阿托品等能降低近视发病率的药品使用等。

        瞿佳还建议,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眼病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创新能力建设;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眼病医学诊疗设备、医用材料的国际竞争力;设立国家眼病数据示范中心,统筹布局国家眼病大数据、生物样本资源等资源平台等。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