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创新服务思路 贴心方便患者
  • 健康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纪实(上)
  • 作者:张金杰 李晓雅    通讯员单位:健康报   编辑:杨泽兰   字数:   浏览:6917
  •     在“温州绿肺”三垟湿地旁,占地面积500.6亩、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恢宏大气、气势磅礴。当我们走进这座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医疗建筑时,门急诊大楼安静有序,排队窗口寥寥数人,各诊室门口也仅有数名患者等待就医。

      作为一家承担着浙东南闽东北地区近3000万人口救治任务、日门诊量达1.5万余人次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温医一院的“安静”让人好奇。为何这里的医院“静悄悄”?怎样实现就医“零排队”?为了解个中奥秘,记者跟随患者的足迹,体验了一把信息化手段带来的服务流程优化。

      ■260台多功能自助服务机

      挂号收费—分诊取号—候诊—就诊—排队缴费—排队取药,相信大家都经历过这种传统就医模式,平均排队6次,耗费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看病难由此而来。不过在温医一院的挂号缴费大厅,情况截然不同。

      医院人工收费窗口门可罗雀,取而代之的是在大厅两边有序排列的机器旁,许多患者正在熟练操作挂号、缴费、打印化验单等程序。记者看到,在这台机器上就能完成传统收费挂号的所有流程,包括办理就诊卡、化验单打印、查询明细,市民卡、新农合、社保卡、以及医院发行的就诊健康卡,都能在这里使用。患者凭身份证办理就诊卡后,可通过医院自助机或者银行网点往卡里预存钱,到医院来看病就无需排队缴费。

      温医一院院长陈肖鸣介绍,这是医院自主研发的多功能自助机,6家银行在医院摆放了260台自助服务机,几乎遍布医院每个角落,实现了医疗服务全程自助。

      据了解,温医一院多功能自助机具备4个“最”:一是功能最齐备,拥有20余项功能;二是投入量最大,在新老院区共投入近300台;三是使用率最高,新院区使用后,面积扩大,但财务和收费人员几乎没有增加;四是运作模式最成功,与6家银行开展合作,做到设备“零投入”,银行配有专人管理,指导患者使用。2014年,医院自助缴费达到16亿元,远超7亿多元的人工收费,预存人数占总就诊人次的77%。

      ■10种预约方式

      如果说在多功能自助机上现场预约挂号还只是传统柜台的延伸,温医一院多样化的预约方式则颠覆人们固有的观念。“我们要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而不要旧流程的信息化。重在理念的创新和服务模式的改变,只有不断冲破思想的禁锢,才能革除传统服务流程中的缺陷。”陈肖鸣说。

      温州人阮成荣陪同因咳嗽引起晕厥的丈夫前来看病,当她说起温医一院看病流程时,丝毫不逊于一名专家:“我和一医结缘已经有七八年时间,全家都在这儿看病,都是我负责安排。我给大家办理了就诊卡,在网上就能预约,还可以打‘114’或者‘12580’电话预约,现在推出了微信预约。我最喜欢的是在医院官网上预约,将专家的专长介绍得非常清楚。有时候不知道看什么科,通过医院的智能分诊系统,输入一两个病情,就能找到适合的科室,而且看病时间精确到分钟,几乎不需要等待。”

      除了预约挂号外,温医一院将预约发挥到了极致,辅助检查预约、诊间预约,每一项都是从患者实际情况出发作出的考量。阮成荣丈夫的病情经医生诊断后需要入院治疗,门诊医生便帮他在电脑上直接预约床位,列出检查项目,在入院前先做好检查,缩短住院时间。

      该院门诊部主任陈肖俊介绍,该院预约挂号的特色是号源全开放,预约平台内数据实时共享。该院共有电话预约、现场预约、院内网络预约、院外网络预约、微信预约、辅助检查预约、手机App预约、支付宝预约、会诊预约、等待预约等10种预约方式。“门诊、辅助检查预约成功后,有短信、小票等提醒方式,预约到分钟,可以缩短患者排队等候时间,改善就医环境,避免患者在医院来回折腾,提高医院门诊最大接诊量。”

      ■“零排队”就诊

      全方位、人性化、信息化带来的是高效的运行。经测算,温医一院一名患者约30分钟即可完成整个就诊流程,该院的平均住院日也大幅缩短。多样化预约方式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多途径的结算模式也功不可没。

      谷九旦的父亲今年82岁,3年前在温医一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并保持通过医院网站与医生沟通病情,最近因病情复杂医生建议其住院。令谷九旦感受最深的是住院不再需要跑来跑去了:“以前老人看病总是三五个人跟着,怕忙不过来,现在我一个人就足够了。接诊有护工和志愿者帮忙,用一卡通能在医院食堂就餐,最贴心的是可以在护士站结账,在病床边的平板电脑上查询一日清单,报销还快。”

      温医一院自2010年起推广和完善预住院制度,需住院择期手术的患者在门诊完成相关的术前检查,不需要交纳床位费、护理费、伙食和空调等费用,从而减少病人医疗费用、缩短术前等待时间,实现患者、医保、医院多方共赢。患者预住院后,就诊卡内费用会自动生成住院账户,方便患者结算和进行医保报销。待出院时,由医生下达出院医嘱,在护士站直接办理出院手续并结算,余款自动转入门诊预存账户,按需到收费处打印出院收据和清单。

      与护士站结算类似的是门诊的诊间结算,通过医生工作站一站式服务,以实名制预存款代替挂号、收费、预约等环节。如今护士站结算率高达70%,患者、医院都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不过,在举措推行最初,并不是一帆风顺。传统观念中,医生、护士都不是财务人员,怎么能收费呢?“其实医生在工作界面开药、开检查项目,都是在电脑上点几下的事情,付费也同样如此。我们经过反复研究将系统做得简单易操作,还给医生们培训普及这项功能,他们发现确实好用有帮助,何乐而不为呢?”陈肖鸣说。

      正是这一系列的联动措施,让我们看到了文章最开头的一幕,在年门诊量达380万人次的医院门诊大厅,没有出现排队现象。而窗口服务人员也从繁琐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增加了与患者沟通的时间。在门诊量呈15%~20%增长的趋势下,每月医院服务质量的投诉不升反降。2014年,《健康报》“患者友好度示范医院”和2014年度中国健康产业八大领域之医院服务创新类“奇璞奖”相继花落温医一院。

    而温医一院的流程再造还在继续。陈肖鸣说:“医院服务流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核心是建立起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推进流程再造不仅是流程上做简单的加减法,更是涉及医院的方方面面。只有从医院全局角度审视分析现有流程问题,结合医疗服务实际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职能、临床、医技、辅助科室及后勤保障部门全方位参与,落到实处,才能实现整体提升。”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