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网:瞿佳代表:做好八个字,解决看病难指日可待
  • 作者:庞聪 范子川    通讯员单位:光明网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2502
  •  

    记者:瞿代表您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提到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歧诊疗体系,这好像也正好是您两会期间所提到这个观点,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您的一些看法?

        瞿佳:今天早上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很受鼓舞。当然方方面面很多,我尤其关注是李克强总理提到了加强全科医生制度的建设,还有要让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我做全国人大代表三年以来,我连续三年都是提这个议题,就是希望能够政府加强就是培养基层和乡村的合格全科医生。因为我们都知道医改的主要目的就是为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看病难,难在看大医院,看好医生。现在老百姓就近的话,其实也有卫生院,也有一些医疗机构,但是他们认为合格的医生很少,信得过的医生更少,那么值得信赖的医生可能也很难找,不论是感冒还是很小的病都往大医院跑。所以我觉得要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就要培养合格的医生。

        在过去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通过我们的实践提出希望在培养全科医生方面,政府有所作为。我们提出来叫“国标、省统、县管、乡用”。

        “国标”就是要达到国家的标准、合格的医生老百姓信得过的医生要培养出来。比如说这个学制,希望五年制毕业,因为这个是考职业医师基本门槛,能够成为职业医师,那么五年以后现在国家规定是53,要有一个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我们希望全科医生也能够完整地进行这部分的培训。还有就是教学大纲,实践的项目内容也要符合全科医生的设计,就是达到这样国家标准,所以叫国标。

        按照中国国情,省一级的统筹是必须的,所以这些年我们浙江省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出台文件和一系列优惠政策,招收定单式、定向的乡村基层全科医生。现在在我们温州医科大学就有一千多名这样的学生。我们认为学生培养出来是我们高等医学院校的责任,比如我是温州医科大学的校长,我全力以赴跟我的老师们一起把这些学生培养好。

        但是我们发现,这些学生毕业以后,如果直接把他们分到乡镇卫生院、基层卫生院,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提出来叫“县管”。县管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县级的层面党委政府要形成合力,让发改、财政、教育、人社等等组成一个领导班子,给这些到基层乡村去全科医生有很好优惠条件。在目前情况下,我们认为应该让他们的编制留在县级医院,县级医院来培训他们。比如说刚才讲到53的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等。然后由他们统一来调配下到乡村卫生院,基层卫生院,也就是我们刚才讲分级诊疗本来就有这个系统,可以让他们这样下去。这就是所说的“县管”。最后落实叫“乡用”,就是真正老百姓得到实惠。如果这样做了,解决看看病难指日可待。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