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战“疫”|| 护理学子的“战疫”
  • 作者:梁洁华 周莲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3625
  • 当疫情突然来袭,当“战疫”举国响起,温医大护理学子,如何选择?

    他们,选择一线战“疫”

    胡丹红,2003届护理学子,我校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护士。1月22日,她听护士长说需要2名护士支援武汉,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责任,”她说,“家里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七点醒来,接到医院护理部的通知,说八点就出发,收拾行李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爱漂亮的她还洗了个头发。作为浙江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她被分配在武汉第四医院(普爱医院),在隔离病区内当一线护士,担任护理组长,同时作为心理咨询师,积极给队员和有需要的患者做心理干预工作。

    单霞霞,2007届护理学子,温州瑞安市中医院护士。“我原来都没有想过自己会有机会去支援武汉,因为第一批去的都是省市大型医院的医护人员,而我在县级医院工作,后来听到有这个机会的时候,我很惊讶,也很荣幸有机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将8岁的孩子交给爱人和妈妈照顾,正月初四,从温州出发,坐大巴去省人民医院集合,在短暂的动员大会后,乘专机到武汉,支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在普通隔离病房工作,工作内容除跟普通病房一样,还需做一些消毒工作,收拾病房垃圾、办公区垃圾等,并为一些重症病人提供生活护理,至今护理过两个病区80余病人,其中半数以上属于重症病人。

    王何琢,2018届护理学子,宁波鄞州人民医院ICU男护士。他说,“支援武汉,是职责所在。”医院一发出支援武汉的通知,他就报了名。2月8日晚上接到确定的通知,2月9日晚上就到达了武汉,“当真正踏上武汉这块土地时,我感受到这个昔日繁华的城市似乎静止了,心里很难受,这也成为了之后我护理病人的动力,我们要让这个城市重新活起来。”他说。他被分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那里收治的基本上是重症病患,“除做好在普通病房要做的工作外,还需要做好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其中心理护理占了比较多的时间。”

    陈叡喆,2017届护理学子,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护士,1月22日收到医院通知后立即通过护士长报名,2月7日加入医院一线抗疫队伍,被分配在隔离重症病房。每天,她会提前到达病房,照顾轻症患者的生活起居,同时密切观察他们的心理变化,做好心理护理;协助重症患者翻身拍背如厕测量体温,进行系统评估,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治疗效果,查看化验结果、血气分析和化验指标并正确记录,及时与医生沟通,还需做好仪器设备等的擦拭消毒。每天上班6小时加上换衣服脱衣服1小时,中途不喝水不上厕所不吃饭。下班后不回家前往专门为医护人员准备的生活区,像“住大学寝室一样”,为避免家人担心,她坚持每日报平安。

    周爱珍,2007届护理学子,温州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护士,1月28日报名参加医院六院区的一线抗疫工作,2月1日正式上岗。为一心投入战“疫”,她把年仅2岁多的女儿送回了文成老家,托给爷爷奶奶照顾。科室里有30人左右满满的病患需要照看,她每天要处理医嘱、观察病情,做好基础护理、心理护理……“我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出一份力量。”她说。

    他们,一大批已毕业的护理学子,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秉承南丁格尔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舍小家为大家,践行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他们,参与联防联控

    徐灵佳,护理学院大二学子。接到家乡医院院长的电话,“医院紧缺医务人员共同抗击疫情”。作为医学生,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每天在医院的预检分诊台前,负责给每一个进入医院的患者及家属测量体温,做好各种有关病情的知识和预防措施的宣传。大年三十,门诊的人流量仍不比往常少,发烧的,持续咳嗽的,腹泻的,配药的……都有。很多人问她,“你不怕吗?”“虽然我还没有能力去一线参与这场悄无声息的战斗,但是在这里,在我的家乡,我也要尽我的一份绵薄之力。”她说。

    毛璐敏,护理学院2018级护本8班的团支书,同时也是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的兼职团委副书记。全区开展清楼行动,挨家挨户排查,工作量大,急召一批志愿者,她积极响应,从1月30日下午开始,根据街道书记的安排,在奉化区岳林街道山水桃源挨家挨户检测居民体温,排查是否来自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和物业一起对所有住户进行了详细登记,确保发热患者能及时发现,隔离治疗。

    大二学子刘诗滢一家从2月1日起,在宁波市镇海区后施路为外来人员进行进出登记、测量体温;2018级护本10班的朱灵忆,从2月5日开始,就在03省道和她所在的村庄交叉路口执勤卡点给过往群众量体温、劝返非必要外出的群众、登记进出群众并发放临时通行证;2019级护本9班的戚艺在浙江萧山庆丰村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测量车主及乘客体温,给未戴口罩的村民发放口罩……

    他们,一大批护理在校学子,立足所学所长,志愿投身到所在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