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寻温州历史文脉 探文化基因密码
  • “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开讲
  • 作者:赫晓玎 章焮宇   供稿单位:学生通讯社   编辑:高拓   浏览:2483
  • 5月3日晚,“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茶山校区求新楼报告厅举行。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柳升高,应邀作以“历史文脉中渗透的’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讲座。

    柳升高结合多学科知识,从古代温州透出的人文精神、特殊环境造就温州文化、温州人口大迁徙、与史有据的温州人特质、清末民初的三个文化高峰五个方面探索了温州人文化精神的基因密码。通过讲述三位东瓯王的历史传奇,他指出其骁勇善战、善于应变的精神在历代温州人身上都有所体现。而温州多丘陵少耕田、自然灾害多发的恶劣环境,让温州人形成了团结协作、百折不挠的精神。此外,温州肥沃的土地、温暖滋润的气候,也让他们在与自然对抗的同时产生了得天独厚的文化自信。他表示,温州人本身具有敬鬼神、信占卜和善歌舞、抱团做事的特质,而温州人口大迁徙带来了基因的优化与复杂的文化交流,使外来精英文化与刻在骨子里的草根文化交流融合,才产生了温州人特殊的文化精神。柳升高说,清末民初的书画家群体、考古学家群体和数学家群体带来的三个文化高峰也为温州人文化精神带来不可磨灭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和各学院学生参加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