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消失的好司机”——清华大学晋军来我校论中国社会结构
  • 作者:周司 李翩翩   供稿单位:人文与管理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5207
  •  

    611下午,应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邀请,著名学者、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副教授晋军在茶山校区旭光厅作题为《消失的好司机》的报告。晋军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出发,为大家打开了一扇观察急剧变化的中国社会的新窗口,提出了正确认识中国问题的学术途径。

    晋军首先幽默地称首都为“首堵”,引入北京的拥堵问题,分析其拥堵的原因就是司机驾驶的陋习,并揭示出陋习形成的原因,最终提出了中国的“倒丁字型”结构一说。晋军结合大量真实的例子以及精准的数据,逐一为大家揭开“倒丁字型”结构神秘的面纱,层层深入,脉络清晰。他将东京的交通状况与北京作比较,引入外籍女士在人行道上用自行车拦截汽车的例子,而所有的解释最终落笔在“新老司机比”。他发现,在中国每8.8个司机中就有一个是新司机,中国的新老司机比大约是美国的50倍。面对如此惊人的差距,晋军以中美不同的社会结构做出解释——美国的橄榄球型与中国的倒丁字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结合“倒丁字型”,晋军分析了社会结构和产业周期,进而阐述了“消失的好生活”。最后,晋军认为,中国理想社会的构造,必须要扩大中产阶层的比例,鼓励大家改变这种“倒丁字型”结构。

    晋军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博士学位,以社会运动、政治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等为研究方向,是在国内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以利益表达制度化实现长治久安》,《走向社会重建之路》等系列报告的课题组成员。

    人文与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与数百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