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打造健康中国“重要窗口”—— “你眼中的最美‘窗口’”大型理论宣讲活动走进温州医科大学
  • 作者:温彬彬\文 蔡强军\图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4724
  • 4月13日下午,“你眼中的最美‘窗口’”浙江省大型理论宣讲活动第五站走进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导吕一军为大家带来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造健康中国“重要窗口”》的思政课。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健康浙江是“两个高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任务,吕一军围绕近视防控、全科医学人才定向培养、科技创新等三个方面讲述了温医大在服务“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担当作为。

    吕一军和同学们讲到,温医大长期致力于眼健康的研究,成为全球主要的几个近视研究中心之一。温医大创办的眼视光医学专业,被国际学术界誉为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的“中国模式”。近年来,凭借在眼视光教育、医疗、科研领域的学科优势,温医大在全国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作为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依托单位,温医大推动浙江实现“七个率先”,使浙江在全国近视防控中走在前列,还携手温州市政府共同推进“明眸皓齿”行动,形成了近视防控的“温州模式”。

    吕一军说,从2009年开始,温医大在全省率先开展本科层次基层医学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 “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模式,从温州开始,逐渐向全国推广。温医大作为浙江省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最大基地,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全国医改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虽然现在人们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仍有许多的疾病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这就需要科技的力量,吕一军说,2019年和2020年两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都在温州举行,利用这个契机,温医大建设了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并持续推动瓯江实验室建设,力争将这些平台打造成为全国健康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

    最后,吕一军寄语同学们胸怀国家和人民,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将来承担起“健康中国”建设、“重要窗口”建设的光荣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健康扶贫是我国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让基层百姓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健康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12年开始,温州医科大学本硕博服务团发起了“川藏青光明行 眼健康救助公益项目”,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和150多个贫困乡村。作为这个项目团队的一员,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4级眼视光医学(七年制)学生林温曼给大家带来了题为《让青春闪耀在健康扶贫的征程上》的宣讲。

    “医海浩瀚学无际,奋发求实求是;杏林之路觅我心,愿仁肃勤朴,虚心向前行……”活动在全体师生大合唱校园歌曲《杏林之路觅我心》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广播电影电视学会联合举办。

    2010级 全科医学专业学生 吴政

    我是我们学校第一批全科定向培养的毕业生,对于吕老师所讲的“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守门人”深有体会。我想用我这几年的经历告诉大家,基层对我们全科医生非常重视,提供了很多的进修机会,我们在基层也能发挥自己的作用。2019年我及时救治了一位过敏性休克的病人,得到了人生的第一面锦旗,让我对这个职业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想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我们阳光面对,就都可以像花一样,向下生根,向上开花.

    2020级 临床医学研究生 Akmal

    我来自塔吉克斯坦,我觉得温医大的全科医生模式特别好,我们国家也很需要全科医生,但是没有这样好的制度,所以我想把这个中国经验介绍到我们的国家。我在温州6年了,非常喜欢中国,我以后会跟我们国家的朋友们分享中国的文化和故事,做一个中塔友谊的使者。

    2019级 临床医学学生 钟泽雨

    吕老师说下一届青科会还会在温医大办,我真是太开心了!去年十月,因为青科会在温医大举办,我见到了李兰娟院士、陈国强院士等众多科学家,还听了钟南山院士的主旨报告,还有机会和李兰娟院士与张文宏教授合影,也深深地为他们身上的科学家精神所折服,也期盼自己终有一天能成为像他们一样有勇气有担当,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的人。2021青科会"追星",我准备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