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 作者:综合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4636
  • 3月10日和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连日来,温医大广大师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会议盛况,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吕一军表示,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重点突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医疗提供了指引,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创建的攻坚期,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关键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密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长李校堃说,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等重要举措,对高等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更加为医药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突破,特别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好“学科群”、加快学科交叉融合,建好“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和瓯江实验室,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质量成果转化,为国家的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说,2021年的“两会”适逢“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举国关心,万众瞩目!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构建起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为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改革评价,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保障。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书记张建说,两会期间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设置了5大类20项主要指标。在20项指标中,1项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还有1项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两项都与医学教育息息相关,都是涉及民生福祉的大事。我校作为我国眼视光高等教育的先行者,不仅建成了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而且不遗余力地推动全国医学院校开办眼视光专业,共同为我国眼健康事业培养高层次人才。此次两会发布的两个纲领性文件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将与祖国同频共振,锐意进取,勇当医学教育改革的排头兵,更有信心和动力建成国际领先的高质量的眼视光教育体系。

    药学院副院长卫涛说,“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备受瞩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理想信念的引领者,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高质量人才,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小英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组组数字展现了“十三五”期间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倍感振奋。“十四五”规划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让我们看到一幅中国发展新图景徐徐铺展在世界面前,也展现出中国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新期待的自信。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担好职责,守好岗位,将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时刻放在心上,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医学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部)教师叶建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在迈进“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一名高校教思政课教师,我将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师王怡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高校教师,我将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系统化思维的培养,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培养出优秀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为国家输送强有力的公共卫生后备力量。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罗添予说,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学生,我一直关注着两会。经历了2020的疫情肆虐,见证了国家应急和处置的健全体系,前辈们的身体力行和社会积极向上的氛围给我带来了深刻感受。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唐正澎所说,我们更应做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在即将走向临床之际,我会努力学好专业本领,心怀一颗温暖之心,为将来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医生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