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感恩·铭记||斯人已逝 “育英精神”永存 ——缅怀温州籍著名慈善家何黄美英女士
  • 作者:高拓 卞成德 整理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柳小丽   浏览:5854
  • 近日,一条来自海峡对岸的消息让温州人倍感哀痛:温籍著名慈善家何朝育之妻何黄美英女士于8月21日在台北仙逝,享年95岁。

    育英儿童医院、育英门诊楼、育英学术馆……一座座“育英”建筑,在温医大校园和附属医院静静矗立,仿佛诉说着一对伉俪的桑梓情怀。可以说,温医大近30年的发展,与何朝育和何黄美英伉俪的慷慨襄助密不可分。连日来,温医大人纷纷追思何黄美英夫妇倾力捐助温医大发展事业的高洁品行和崇高善举,深切缅怀何黄美英女士。


    何黄美英女士是温州市区人,1949年,她与丈夫何朝育先生到达台湾并开始艰难创业,历经生死考验,先后创建正大纤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正大尼龙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台湾经济成长的主力功臣,也是旅居台湾的20万温籍台胞中最具影响力的人士。

    创业成功后,何朝育和何黄美英伉俪始终不忘回报家乡。自1991年以来,夫妇捐赠教育、医疗卫生等公益事业金额累计达到1.3亿元,是迄今为止向温州捐款数额最多的温籍乡亲。他们不计任何回报,甚至不愿留名,他们的儿子何纪豪先生便以二老名字各取一字拼成“育英”用于登记。“育英”两个字,伴随了温州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育英”事业不断生根、壮大,育英精神贯穿了整个温州大爱之城的形成。

    阔别归来,在温医大留下“育英”丰碑

    上世纪80年代,温州没有一家专业的儿童医院,难以满足温州地区儿童就诊的需求。1988年,当时的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同班人马兼挂着“儿童医院”的牌子,但受场地等硬件条件的限制,儿童门诊仅有一个科室,无法施展拳脚。

    1991年6月,在台湾的何朝育和何黄美英夫妇捐资1500万港币,为附属第二医院建成了9000多平米、可设300张床位的儿童医院门诊病房大楼。

    为了进一步改善儿童医院的设施设备,他们还特地从香港购买了两台日本三菱电梯、丰田救护车和面包车各一辆赠送给医院。新建的儿童医院经省卫生厅批准,命名为“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

    1992年3月12日,育英儿童医院举行隆重仪式,授予何黄美英女士为医院名誉院长。一年多后,医院正式对外开诊,成为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儿童专科医院,极大改善了温州当地及周边地区儿童就医条件,有力地推动了温州儿科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

    育英儿童医院的建成,也让何朝育和何黄美英夫妇与温医大结下了永远的缘分。之后,夫妇二人陆续捐资建成附一院育英门诊楼、附一院育英大楼及急救中心、育英学术馆、附二院育英大楼、附二院育英门诊综合大楼,为两家附属医院的飞速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

    情系教育,一片冰心献桑梓

    作为我国眼视光学教育的先行者和眼视光高等教育的主要开创者,温医大原校长瞿佳教授将传统眼科和现代视光学有机融合,开创了眼视光学专业,被国际视光学界誉为“眼视光学教育的中国模式”,受到国际医学界的高度肯定与赞誉。

    2001年,温州医学院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举行联合培养博士项目,这是我国第一个由中美两国政府认可、双方共同授予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温医大和附属眼视光医院与世界接轨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何朝育和何黄美英夫妇通过侄女听到这一消息,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当即给时任温州医学院院长高志杰打电话表示祝贺,得知学生留美的费用比较昂贵时,两人当即表示资助12万美元当奖学金,支持6名眼视光学博士研究生赴美学习。


    “他们资助学生赴美留学意义远远不是金钱能衡量的。”首位选中的博士研究生、温医大原党委书记吕帆第一个踏上了赴美学习深造的征程。吕帆说,在当时压力与挑战兼具的情况下,何朝育和何黄美英夫妇的这笔捐资无异于一剂“强心针”,给予这个项目的所有参与人最大的激励。“当时受助的每一个人现在聚在一起还是总会聊起,我们始终心怀感激。”如今,这个项目已经生根发芽,至今已有30多位优秀人才赴美再深造。

    微笑联盟,让温州人爱心永续

    2000年以后,年事已高的何黄美英夫妇虽然心系故乡发展,但毕竟上了年纪,不宜长途跋涉,所以他们的儿子何纪豪先生又沿着父母在温州留下的足迹,接过了爱心接力棒。

    唇腭裂,俗称“兔唇”,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这不是什么不治之症,但是许多贫困家庭却因交不起手术治疗费用,陷入深深的痛苦和遗憾。


    2007年,何纪豪先生捐资将美国的“微笑联盟”引入中国,入驻温州。2008年1月,温州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成立,推进联盟工作,何纪豪先生带着父母捐赠的550万元人民币,为该会注入第一笔资金。2009年11月,“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正式成立,给全国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救助。


    10年多来,“微笑联盟”先后募款2000多万元,在四川广元、贵州毕节、云南大理、四川阿坝州等省市开展15次大型医疗救助活动,总行程超过16769.5公里,为2500余名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把幸福微笑留给了这些家庭和孩子,更把爱心的种子播撒到了社会。

    每当何纪豪先生把活动中的感人场面向母亲电话汇报时,何黄美英女士总在电话中回复:我们的爱心不仅仅是帮助一个孩子恢复正常,更是让一个家庭找回了微笑的力量,影响很多人的人生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付出非常值得。


    2015年3月,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瞿佳教授一行6人赴台看望何黄美英女士。“从温州医学院到温州医科大学,发展这么快,都是靠你们大家这么努力、这么有智慧、有能力啊!”九十高寿的何黄美英女士拉着瞿佳教授的手不住地夸赞道。原来,何黄美英女士经常看从故乡带来的报纸、资料,从中了解温医大及附属医院的发展情况。

    今天,“育英”伉俪已经永远离我们而去,而育英精神依然熠熠闪光,必将一直陪伴着我们。

    “何朝育和何黄美英伉俪对温医大有着深厚感情,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倾囊捐建‘育英’系列工程,为温医大的发展和温州教育医疗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温医大人将永远铭记两位先生的厚德大爱,把育英精神作为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引导我们的师生,让育英情怀传播得更远、更久。”温医大党委书记吕一军说。

    注:部分资料来源于《不能忘却的育英情怀》(江泓 著)、浙江新闻、《温州日报》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