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获两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总数列省属高校第一
  • 作者:吴旭聪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9549
  •  7月17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颁布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以温医大为第一完成单位的10项科技成果获奖。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潘景业教授团队项目成果“脓毒症的细菌耐药检测和干细胞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新技术研发”和陈永平教授团队项目成果“以肠道微生态为基础的脂肪性肝病分子机制创新与临床转化”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另外还有1个项目获二等奖、7个项目获三等奖,获奖总数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副校长金胜威及学校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温医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项目一览表

    温医大参与完成获奖项目一览表

    一等奖项目介绍

    脓毒症的细菌耐药检测和干细胞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新技术研发

    脓毒症是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机体产生的过度炎症反应引发的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发病率约5‰,死亡率高达25%。研究显示,脓毒症73%为细菌感染。脓毒症30-51%存在微循环障碍。脓毒症细菌感染中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三种主要细菌约占50%。

    潘景业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肺炎克雷伯菌耐药基因新位点,大肠埃希菌耐药基因质粒播散机制及调控金黄色葡萄球菌荚膜合成的潜在基因靶标。并进一步阐明细菌耐药,播散机制及临床意义,为快速精准诊断,快速精准隔离,快速精准抗感染,提供了有力依据,降低脓毒症的发生率。团队进一步揭示和阐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救治感染导致的脓毒症器官功能障碍的新机制。发现骨髓间充质干细胞通过PAR1和TLR2,4/NF-κB两条重要信号通路调控脓毒症炎症反应和凝血功能,进而改善脓毒症器官功能的新机制,并逐渐形成抑制微血栓,改善微循环,恢复器官功能的灌流活化微循环救治理论体系,降低脓毒症的死亡率。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IF:27.516)《Stem Cells》(IF:6.022)《Inflammation》《Shock》等权威杂志发文高度评价研究成果,并多次引用。研究成果在国内三十六家医院得到推广应用,共发表相关论文73篇,SCI收录30篇。尤其灌流活化微循环救治理论在温州市危重新冠肺炎救治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验证,成功率达99.8%,远高于国内外平均水平。

    以肠道微生态为基础的脂肪性肝病分子机制创新与临床转化

    我国脂肪肝患者高达3.2亿,跃居慢性肝病之首,每年因脂肪性肝病进展为肝硬化患者超700万例,约20万例发展成肝癌,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既往脂肪肝研究主要集中于胰岛素抵抗、二次或多次打击、脂质代谢异常及易感基因等。发病机制尚不清晰。

    陈永平教授团队从临床上发现脂肪肝患者存在着肠道微生态明显失衡,开创了脂肪肝肠道微生态调控的新研究领域。经历十五年艰苦攻关,团队在“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自然、省自然等十余项重要课题支撑下,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合作,成功构建可精准模拟脂肪肝肠肝轴紊乱的动物模型。率先使用自主创新的基因修饰干细胞移植术、鼠李糖杆菌上清液(短链脂肪酸)输注朮及NSS脂肪肝评估模型等肠道微生态调控新技术、新模式,实现早期预测、精确诊治、靶向干预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成果转化,在国际上率先发现肠道菌群失衡环境下缺氧诱导因子对肠道屏障的重要保护作用,为脂肪肝诊断试剂盒和靶向药物的开发奠定重要基础,引领我国脂肪肝防治达国际前沿水平,获得世界著名胃肠病专家Wajahat Z. Mehal等肝病学界学者的高度评价。

    团队在JOH、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Liver International等肝脏病学有影响力的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发表中华系列核心期刊论文11篇,累计影响因子超150分,被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JOH、GUT等TOP期刊引用200余次。已获3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手机软件著作权。成果在200多家教学、知名医院应用700万例,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成果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2019年,全省各市、县(市、区)、省级有关部门、高校、院所等单位以及专家个人共组织提名省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709项,经形式审查、初评(网络评审)、行业评审、综合评审及公示,共有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科技大奖2项;自然科学奖43项,其中一等奖7项;技术发明奖11项,其中一等奖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40项,其中一等奖20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