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以“三个地”使命担当 锤炼党性修养
  • 温医大举行第四期青年教师党性锤炼培训
  • 作者:高拓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6342
  • 7月7日至7月10日,温医大第四期青年教师党性锤炼培训班顺利举行。由学校各二级党委选派的36位青年教师赴嘉兴、湖州等地参加培训活动。校党委书记吕帆、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吕帆表示,青年教师拥有青年和教师两重标签身份,你们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又肩负着培养更年轻一代人的使命,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吕帆强调,要在锤炼中加强党性修养,边走边学边研讨,将锤炼与全球的格局、中国的实际、浙江省“重要窗口”的建设和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在锤炼中立德立言,做一个品格高尚和有学识修养的的人,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做好人、学规范、求真知。要在锤炼中更深刻理解我们的使命,通过行走“三个地”, 传承弘扬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探路者精神、“不畏艰险、勇担重任”的担当精神,为书写新时代温医大的崭新篇章发挥力量。

    本次培训围绕“奋力交出高分答卷,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主题,采用走进现场、情景教学、理论讲座等体验式教学方式,精心安排了一系列课程。学员们从学校校史馆出发,沿着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路径,继承弘扬“红船精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品味“真理的味道”。

    学员们来到温州市民中心,走访了市民中心办事窗口,听取了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介绍,体验了24小时自助区便民服务,观摩了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系统操作演示。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汇集千余件展品,凝聚各方力量,通过多样的形式展现见证了温州人千百年来筚路蓝缕、坎坷奋进的光辉历程。在以“弄潮儿——走向世界的温州人”为主题的展览馆里,大家仔细聆听关于千年潮起、百年潮涌、时代潮头三大单元的讲解,感受温州改革开放时的壮丽场景。

    学员们来到嘉兴南湖,99年前,就是在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学员们循着当年“一大”代表的足迹,边走、边学、边看、边悟,在重温党史中感悟红船精神,在用心聆听中坚定理想信念。来到南湖烟雨楼东南方向,一条飞檐斗角的画舫船,在湖光山色中默默停驻。学员们伫立在这艘光芒四射的红船前,听着讲解,感慨万千,思绪激荡。学员武小平说:“虽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经常会讲到红船和红船精神,但这一次近距离瞻仰后,对中国共产党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的理解又进一步加深。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创新思路,用学生的语言和学生的思维来启发引导学生。”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等复原场景,让学员们身临其境。光辉的历史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续写荣光的无穷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纪念馆宣誓墙前,学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举起右手,掷地有声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湖州市天荒坪镇余村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该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后再次来到余村考察,提出了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新指示。

    学员们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余村的脚步,切身感受“两山”理念生动实践,近距离体验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美丽乡村,观看了《坚定“两山”路,奋斗新时代》专题纪录片,进一步加深了对“两山”理念时代背景、深刻内涵、重大意义的理解。学员林晓骥说:“听了‘两山理论’诞生的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迪。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优势。”

    培训期间,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副院长胡继妹教授为学员带来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浙江实践》的讲座。学员们分成3组围绕 “三个地”的精神内涵深入开展讨论。

    结业仪式在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红色展厅举行。

    程锦国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提出三点希望。他说,一要进一步专于业务担使命;二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练本领;三要进一步立德树人强思政。程锦国表示,培训结束了,但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永远没有休止符。要牢记并发扬“三个地”的精神内涵,继续加强学习、深化交流、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创新的各项实践,积极投身“两有两能”医学人才培养,争做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天的学习与交流,学员们有很多感触、感动、感悟。学员陆晓鸣说,这次锤炼让我思想上得到了洗礼,每到一处都给我很大的震撼。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教书育人的责任,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奉献。学员陈亦明说,经过这次党性锤炼,我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作为年轻医师和教师,我们要发挥开创精神,持之以恒为之奋斗,为国家培养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医生,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学员王文秀说,此次培训让我深刻体会到,对“红船精神”最好的继承,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好的理解就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在实践中传承,在实践中体悟。作为教学管理者,要有教育情怀,要甘于奉献,也要将这种理想信念和情怀传递给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