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师在《公众理解科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 作者:肖丽彬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5438
  • 近日,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朱巧燕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玛雅·霍斯特教授合作,在国际知名期刊《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公众理解科学》)发表了社科论文《Science communication activism: Protest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China》。

    该论文报告了一项从2012年至2017年关于中国情境下的科学传播行动主义的参与式观察研究。传统的科学传播理论以英国学者杜兰特的缺失模型(the deficit model)为基础,认为科学素养的不足会影响个体和公共事务,需要采取措施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这种模式被认为忽视了公众的主体性,从而被主流学界剧烈批评。缺失模式也被认为是过时的、已经“死亡”的理论。本研究的创新性在于挑战了这个主流观点,认为即使在缺失模式下,公众也具有能动性。反疫苗、反气候变化、反转基因食品等社会现象的频繁出现将会增加缺失模式下科学与健康传播的重要性。

    据了解,《公众理解科学》主要关注各种科学技术(包括医学)与公众的关系,为SSCI一区杂志,在科学传播领域排名第一,近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3.100。2010年到现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大陆学者在该刊总共发表了7篇论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