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6627
  • 7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作《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地方高校改革》专题报告。校长李校堃主持会议。

    谢维和教授以开阔的学术视野、前沿的战略眼光分析了地方高校面临的问题,并就地方高校如何通过深化改革促进自身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提出了深刻见解。谢维和指出,高水平大学必须要具有居于前列的可比性指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明确的办学理念和显著的社会贡献度四个标准。长期以来,地方高校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也面临缺乏办学自主权、资源限制等困境。因此,地方高校要作出深化改革的战略选择,着重做好三个方面:一是推进职能部门改革,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提下增强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加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二是要优先考虑存量改革,在积极争取增量基础上,不断调整学科结构、专业结构、队伍结构,以改革带动发展;三是要深化改革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争取资源的能力、创新和协调的能力、项目设计的能力,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谢维和强调,地方高校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新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内涵和意义,并落实在具体的改革过程中,用积极主动的思想来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校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建设“双一流”大学已经成为温医大人的明确目标和重要任务,要继续坚持特色发展思路,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眼视光学科已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板、一个可以解剖的样板,其他学科要结合自身情况寻找特色发展之路,从而实现学校优势学科从高峰到高原的跨越。要加强与社会、市场及企业之间的联系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社会认同度和贡献度,不断拓展筹集资源的途径。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和分配机制,增强学校办学活力,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副职(含)以上负责人,校本部科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高层次人才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