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中国红会会长陈竺回信称赞温医大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
  • 作者:马及 潘晓婷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团委   编辑:陈伟   浏览:5561
  • 2019年5月10日晚,温州医科大学红十字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团成员刘维的电子邮箱里收到一封邮件。邮件中写到:“我会将你们的实践和建议转给中国红会党组的领导同志们。”署名正是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

    原来,这是陈竺给我校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的一封回信。陈竺在信中鼓励同学们说:“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的爱心和善举。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器官捐献事业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给陈竺的信中则写道:“我国每年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有30万人,却只有1万人可以幸运的接受移植手术,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要为器官捐献助力!”同学们从大众调研、可行性研究、推广计划和实践历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他们开展的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建议在大学生社保卡上增加器官捐献意愿的信息,在献血证书上增加器官捐献志愿签署宣传的建议,从而提高器官捐献的社会认知度和成功率……

    其实,在写信前,同学们阅读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并调研。他们发现,在器官捐献实施过程中,家庭常常作为完整的决策单位,导致个人的意愿得不到表达;器官捐献证书更多体现是捐献者本人的捐献证明,并不是对捐献者家属的精神表彰;生前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能提高捐献成功率,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途径不普及。

    为此,同学们建议出台尊重和优待捐献家庭的政策,有效减轻家庭成员的捐献决策压力,形成更好的家族舆论氛围。同时,给予器官捐献者家属荣誉与激励,并大力开展器官捐献志愿工作。

    为了让建议不止步于理论,志愿者们还与学校领导沟通,并前往温州市社保局等处,建议在我校2019级新生中试点社保卡与器官捐献志愿相关联,在社保卡办理过程中询问捐献意愿、社保卡上显示捐献意愿等,得到了学校领导与温州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的肯定与鼓励。

    此外,为获得器官捐献领域专家、红十字会领导对团队调研成果的指导,团队先后将调研经历及成果以书信的形式发送给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得到了回信与鼓励。

    在收到回信后,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的全体成员都备受鼓舞。成员刘维说:“得到陈竺副委员长将调研成果转达给红会的肯定,让我们感觉一切的努力都很值得。我们会在器官捐献宣传事业上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甚至接受器官捐献!”

    据悉,我校红十字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4年,是浙江省首支大学生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5年来吸收志愿者500余人,志愿服务时2万多小时。该服务团通过“高校+医院+社区”三维模式,打造“宣传、咨询、签署、捐献、关怀”五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服务团共促成400余人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另悉,团队成员刘维、黄君婷等同学还以调研报告、调研成果为基础形成的成果“生命的馈赠:器官捐献家庭意愿影响因素与对策研究——以浙江省为例”参加了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