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举行“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 作者:高拓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8079
  • 5月8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茶山校区旭光厅举行。校领导吕帆、李校堃、吕一军、程锦国、王良兴、曹建明、陈培根、金胜威、吕文革、汪军洪、张华杰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金胜威主持。

    校党委书记吕帆表示,建设“双一流”是当前学校面临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学校正处在传承与创新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树立一个“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争取在下一轮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吕帆指出,“双一流”建设为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们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浙江省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作出的新部署,紧紧围绕争创“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方案,准确把握争创“双一流”的目标任务。对此,吕帆提出三个要求。第一,着力培养有质量的学生。要让教育回归本质和初心,本科教育质量的提高是争创“双一流”的基石和核心,要切实把立德树人落实在学生的健康成长上,落实在教师教书育人上,落实在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上,落实在提升教育质量上。第二,着力培育一流的专业和学科。要立足学校办学定位,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眼视光学、生物医药等学科的优势作用,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布局,不断提升我校学科优势,引领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第三,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团队。要开动脑筋,创新思维,研究探索引智工作的新方法,在加大高水平人才和团队支持力度的同时,加强博士后等青年骨干力量培养。

    吕帆强调,要凝心聚力,全力保障“双一流”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要锻造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对照建设目标,列清单、抓落实、出成效。二是支持率先改革,完善制度和政策。要加大关键领域环节改革力度,鼓励先行先试,在一些“特区”例如卓越中心、高等研究院上予以制度和政策的鼓励和保障,做到特殊政策、特殊机制、特殊保障。三是整合发展资源,形成建设合力。要统筹人力财力,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源。要加强协同合作,整合优势学科,切实提高学科实力和影响力。

    校长李校堃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作专题报告,通过对标全国医学院校“双一流”建设、第四轮学科评估概况以及学科建设情况等分析了我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学校今后重点重大建设目标和任务。报告就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进行了四个方面的部署。一要培养一流人才。要创新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注重优势学科与优势专业融合,培养卓越医药卫生专业人才和面向科学前沿的拔尖创新人才。二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完善育才、引才体系和优化留才、用才环境等措施,加强在重点建设优势特色学科领域精准集聚人才,加强创新型和研究型实验技术、工程技术、实践指导和管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三要推进学科发展,突破一流科研成果。按照“科学定位、集聚优势、特色发展、整体提升”的建设思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层层分解落实建设任务,重点支持眼科学与眼视光学、生物药学等优势学科和战略新兴交叉学科率先建成高峰学科,以高峰学科建设带动高原学科的建设。通过改革科研管理和运行模式,打造一批国家级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奖项。四要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拓展师生国际交流渠道,以高水平实质性海外合作助推师资发展、教学科研,提升海外交流合作层次与国际影响力。

    会上,副校长曹建明就学校建设“金专”“金课”情况作专题报告,深入分析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现实路径。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汇报。

    全体中层干部、高层次人才代表、校本部高级职称人员、各学科带头人、校本部科级干部、各学院(医院)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附属医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