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明日科学家成长营”第一课开讲 校长李校堃教授与学生共话成长成才
  • 作者:张玮/文 余帅帅/摄   供稿单位: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陈伟   浏览:5391
  • 日前,以“你的成长我关心,校长约你话发展”为主题的Master's tea活动在茶山校区学生社区举行,拉开了“明日科学家成长营”的序幕。校长李校堃教授主讲第一课,与15名优秀学生代表亲切座谈交流,共话成长成才。

    与会学生结合自身成长,围绕教育国际化、创新能力培养、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学校近年来大幅增加学生出国境交流机会,积极搭建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和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就业指导服务,逐渐丰富完善奖助学金体系,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等表示感谢,也对自己未来的成长与发展表达出美好的憧憬与信心。

    如何看待996的工作模式?如何将医学知识高效运用于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如何凝练研究方向?如何在国境外学术交流中切实提升自己? 座谈中,同学们纷纷抛出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思想上的疑惑。李校堃一边聆听一边思考,时不时加入讨论,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与管理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李校堃说,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充满了对学习、科研、人生的好奇心与思考,作为校长和老师,我感到非常欣慰。好奇心与思考是我们人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标志,学校将努力呵护大家的好奇心,搭建最好的交流平台,使大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不少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目标,我认为无论将来想成为医生,还是致力于科学研究,都需要选定明确的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成长没有捷径,唯有经历时间的磨练,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断接近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李校堃指出,前不久学校成立了“明日科学家成长营”,目的就是为了让不同专业的学生与国内知名专家相互交流,碰撞出创新的火花。重要领域或方向的突破往往不是一个人或一代人就能开花结果的,有时候需要几代人接续传承、不断探索,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作为成长营的第一期活动,今天的交流我看到了你们青年人中闪烁的火花,也让我有很多收获,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勇攀科学与人生的珠穆朗玛。

    座谈结束,不少同学围着李校堃继续提问,并希望能得到更多“量身定制”的贴心指导,李校堃一一解答,并提笔写上鼓励的话语。2015级临床医学本科生陈方政说:“今天能跟校长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近距离接触真的很激动,他们的经历和故事都是对我最好的激励。作为本科生,我还要储备更丰富的学科知识,不断拓宽视野,在更大的平台上为自己的人生加速。”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清清则表示:“这次茶叙和交流为我打开了思路,也让我们有志于投身医学、专注科学研究的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组建团队搭建了平台,为我们发现新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宝贵机会。”

    据悉,“明日科学家成长营”成立于20193月下旬,旨在为有一定科研基础和特长的在校生搭建平台,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目前,获评首届“明日之星创新奖”及提名奖的14名学生已直接进入成长营,来自国内十几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3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被聘为成长营导师。未来,学校还将邀请包括成长营导师在内的相关领域科学家来校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围绕科研创新系列主题为学生提供指导,促进学生迈向更广阔的科学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