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举行首届两岸医学人文合唱节
  • 作者:文/邹林放 廖伟芳 潘玉洁 摄/余帅帅等   供稿单位:团委 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编辑:高拓   浏览:6933
  • 颁奖音乐会.jpg

    11月17日晚,首届两岸医学人文合唱节颁奖音乐会在我校活动中心举行,校长李校堃,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德辉,共青团浙江省委学校部副部长曾钰峰,温州市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顾问、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苏爱萍,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柳升高,共青团温州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董步显,温州市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晓勇出席颁奖音乐会。

    本次两岸医学人文合唱节于11月15至17日举行,为期三天,吸引来自两岸的17支团队参加,参赛人数逾700人。合唱节以“医行天下·艺行天下”为主题,设置了合唱观摩赛、合唱大师班、颁奖音乐会等环节,旨在展示医药类高校艺术教育成果和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推动医学教育与人文艺术教育融合。

    校党委书记吕帆专门为本次合唱节题序。她表示,本届合唱节让医学与艺术交融,科学和人文碰撞。希望海峡两岸医学生在歌声中诠释“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唱出医者情怀,和出生命礼赞。

    校长李校堃代表学校对参赛高校和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希望通过这个艺术交流、思想碰撞的互动平台,进一步激发海峡两岸医学人文精神的共同理解,用歌声搭建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友谊的桥梁。

    何纪豪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希望本次活动能成为两岸医药类高校人文艺术学习、交流、合作的新起点,希望两岸医学生用歌声去诠释“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从“医行天下”到“艺行天下”。

    参赛团队深情并茂的演唱,使大赛精彩纷呈。慈济科技大学原音合唱团成员由阿美族、布农族、泰雅族、排湾族及太鲁阁族所组成,他们演绎的《原住民组曲》风格活泼、民族特色浓郁,展现了不凡的唱功和出色表现力。首都医科大学校学生合唱团温情脉脉的原创作品《健康颂》,深情讲述了新时代医学生医路携手,共促“健康中国”建设的执着追求。由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合唱团成员们带来的一首《北极光》,轻柔绵长的和声中,传唱着生命的律动,成为漫漫医学路上唯一的一束追光。广州中医药大学合唱团借着《雪花的快乐》,表达对一袭白衣医者路的不懈坚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合唱团成员们饱满的歌声随着身体的摇摆更显悠扬灵动,一曲朗朗上口的《南泥湾》尽显歌唱底蕴。安徽医科大学良医合唱团用歌声搭筑一座桥梁,迎接《春天的使者》,为两岸医学合作交流鸣响号角。南昌大学医声合唱团将对从医之路的崇敬和坚守之前唱进《杏林之爱》的旋律,让杏林充满温暖阳光,让良医关怀犹如煦阳。而台湾药师合唱团与温州医科大学柳叶刀合唱团以阿卡贝拉和身体打击的形式,倾情演绎《稻香》和《永远的微笑》,充满了无限青春与活力。海峡两岸医者借着歌声发出心灵共振。

    金奖团队合影.png

    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温州医科大学柳叶刀合唱团、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合唱团、云南中医学院学生合唱团、湖南中医药大学栀韵合唱团、福建医科大学学生合唱团、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合唱团、慈济科技大学原音合唱团、浙江中医药大学五音合唱团等两岸共8支队伍荣获金奖;南昌大学医声合唱团、广东医科大学合唱团、安徽医科大学良医合唱团、滨州医学院梦想合唱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绿风合唱团、首都医科大学校学生合唱团、赣南医学院基础合唱团、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共8支队伍荣获银奖;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合唱团于清、云南中医学院学生合唱团尹伟、温州医科大学柳叶刀合唱团池方华荣获最佳指挥奖;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合唱团许艺帆、云南中医学院学生合唱团韩佳讯、温州医科大学柳叶刀合唱团陈露雯荣获最佳钢琴伴奏奖;慈济科技大学原音合唱团、云南中医学院合唱团、湖南中医药大学栀韵合唱团荣获最佳服装造型奖。

    除了海峡两岸医药类高校的优秀合唱团队,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音乐专家坐镇合唱节,为合唱团出谋划策。两岸著名音乐家郭孟雍、吴可畏、刘国平,以“医学人文”为关键词为本次合唱节特别量身创作了两首医学人文歌曲《杏林之爱》和《春天的使者》。郭孟雍是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10年来致力于推动两岸音乐与情感交流,也是在他的推动下,首次两岸医学人文合唱节从构思到落地。“借着合唱歌声的互动,抓住一份医学人文的感动,培养‘医人医病医心’的同理心,用音乐温馨疗愈自我及大众。”郭孟雍说。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本次合唱节评委会主任李仲党对合唱节提出殷切期望:“我相信,首届两岸医学人文合唱节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期待之后会有更多创作者参与到医学人文主题的作品创作,不断丰富充盈医学人文歌曲,增进两岸医者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神圣使命的共同担当。”

    合唱大师班.jpg

    合唱节还开设了合唱大师班,由山东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吴可畏现场教学,600多名音乐爱好者到场观摩。

    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市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支持,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参与协办。

    (图片由余帅帅、倪浩鹏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