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新青年 新使命 谱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  学雷锋 医大学子在行动
  • 作者:叶昊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5019
  •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句名言,也是雷锋用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谱写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学校围绕“让雷锋精神踩上新时代的鼓点”的主题在校内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坚定信念 厚植精神土壤

    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各团支部集中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以学习的有效性为导向,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读书会、思想分享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结合“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思想精髓、时代内涵。同时,以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设计符合青年学生新特点、感染力强的内容产品,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立足校园 助力“美丽医大”

    由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各学院志愿者服务社组成的“美丽医大”志愿服务队牢牢扎根医大校园,以主人翁精神为“美丽医大”建设贴砖加瓦。“美丽医大”志愿者遵循21天习惯养成法则,积极倡导校园文明新风尚,以课堂、图书馆、实验室为主阵地,重点开展“净静敬”图书馆、“啄木鸟”绿色校园、“我为教室换‘新’颜”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美丽医大”志愿者通过发放手绘目标卡,督促同学们主动养成良好习惯,积极营造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胡同学主动向“美丽医大”志愿者申请目标卡,每坚持一天,就可以在进度条上前进一格,还能实时在公众号上传自己的公益最美瞬间。“最大的感受是志愿服务更有趣,也更有热情了,看到照片墙上满满的公益瞬间,自己也很想参与进来。”胡同学说。

    服务社会 践行“医者仁心”

     

    医疗卫生服务一直是我校“新青年下乡”活动的重要实践载体,也是深受各地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和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分别奔赴永嘉特殊教育学校和瑞安莘塍街道,依托学院专业优势和医院雄厚医疗资源开展精准医疗帮扶,根据校地实际需求针对性提供耳健康筛查、人工耳蜗咨询、耳聋基因检测和爱耳知识宣讲等个性医疗服务。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春泥志愿者和教工志愿者前往瑞安松坦村,依托“明眸工程”公益慈善品牌和学院专业技术优势,开展白内障筛查、防盲义诊、疾病预防知识宣讲以及清洗眼镜、免费理发、缝补衣物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口腔医学院联合附属口腔医院将“流动的口腔医院”医疗车开到了茶山文化广场,给当地居民提供免费优质的口腔医疗保健服务。细致、贴心的菜单式医疗体检项目和暖心的上门诊疗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基本医疗建档。在瑞安汀田街道,护理学院“白鸽”志愿者服务社充分发挥学院家政养老方面的专业优势,围绕老人基础医疗和康养服务,开展了健康义诊、急救课堂、入户诊疗和护工培训等活动,通过真人情景展示和模型仿真示范针对儿童常见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依托浙南水科学院的技术支撑,结合学院专业和科研优势,引入“新型仿生态护堤”“YSI”走航式水质检测、无人机巡航等“黑科技”开展水质监测、河道清淤,积极助力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仁济学院创新性地将中华传统健身操和五禽戏相结合,将这一简单有效的康复技能带到了洞头大门岛。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获得了好评。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学校和各附属医院将推出“雷锋月”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附属第一医院将推出“爱心出租车”免费送患者到家,精神医学学院心澄志愿者服务社将开展老人心理援助和困难帮扶活动。志愿者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弘扬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也将温医大的青春正能量传播到全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