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温州打出浙江第一针
  • 发明者、校友周健的夫人孙小依到场见证 将首针药盒牌匾赠予母校
  • 作者:高拓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8181
  •  
    孙小依将由第一针疫苗的盒子制作的纪念牌匾赠予母校

    1月9日上午,四价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在温州市老年病医院打出第一针,这也是浙江省第一针。宫颈癌疫苗发明者之一、校友周健博士的夫人孙小依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同时,她将由第一针疫苗的盒子制作的纪念牌匾赠予母校温医大。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全球女性肿瘤第二位,被称为“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周健博士和澳大利亚科学家伊恩·弗雷泽(Ian Frazer)博士共同发明的宫颈癌疫苗是全球首个癌症疫苗。自2006年该疫苗在美国上市以来,全球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准许接种注射,并大大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病率。疫苗于2016年7月在中国获得上市许可,并于2017年7月正式在国内上市。

    孙小依参加四价宫颈癌疫苗首针接种仪式

    20岁的姑娘小潘是浙江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首位接种者,“接种宫颈癌疫苗对于女性来说非常有必要,也是对自己健康的一个保障。”小潘是温州鹿城人,她一直关注四价疫苗上市的消息。当她得知宫颈癌疫苗的发明者周健毕业于温医大之后,她说:“非常感谢周健博士,因为他的发明能让人们开始能预防癌症,也非常感谢孙小依女士能让疫苗第一针在温州打,方便了温州的所有人。”接种过程中,小潘表示没有不良反应,接种后她打算推荐身边人前来接种。

    孙小依此次特意从澳大利亚赶到温州参加首针仪式,并回到学校作客瓯越大讲堂,讲述疫苗发明的过程以及她和周健相爱相伴的人生故事。现场的师生深受感动,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的陈方政同学说:“听完周健博士和孙小依博士的故事,我很感动也很感恩,他们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让我十分敬佩。”孙小依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非常激动今天能见证这一时刻,看到周健的发明能造福自己国家的人让我非常开心。”

    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的问世在人类征服癌症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目前经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取得上市许可证的有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年龄是9岁-25岁,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用年龄20岁-45岁,并适合用于男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