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首次入围USNews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
  • 作者:王志斌 白雪飞 夏露 李益琼   供稿单位: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科学技术处 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编辑:卞成德   浏览:4238
  • 近日,USNews发布了2018世界最佳大学排名,全球共有74个国家地区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我校首次进入榜单,综合排名位列全球第1196名,位列亚洲地区第335名,位列国内高校第116名。US News世界最佳大学排名与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QS世界大学排名以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并列为世界四大大学排名,首次入围USNews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意味着我校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进程中迈出扎实的步伐。

    在本次发布的榜单中,我国共有167所高校入围,其中内地高校136所。入围榜单的内地独立设置医科院校共有14所(含9所省委部共建医学院校),其中首都医科大学以总分34.6分位列内地独立设置医科院校第一名,我校以总分15.2分位列内地独立设置医科院校第11名,位列省委部共建医学院校第8名。浙江省共有10所高校进入榜单,浙江大学以总分60.8分位列省内高校第一名,我校位列第7名。

     
    图一 国内独立设置医学院校排名情况

     
    图二 浙江省内高校排名情况

    2018 US News世界最佳大学排名主要指标由学术声誉(Reputation Indicators,占25%)、文献计量(Bibliometric Indicators,占65%)、卓越科研成果(Scientific Excellence Indicators,占10%)3个一级指标和全球学术声誉、区域学术声誉、论文数量、出版专著数、会议论文、标准化论文引用影响指数、总被引频次、前10%高被引论文数量、前10%高被引论文占比、国际合作、国际合作论文占比、前1%高被引论文数、前1%高被引论文占比13个二级指标组成。  

     
    图三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指标和权重

    近年来,学校紧抓发展机遇,以“科技兴校、人才强校”为理念,不断完善科技管理和激励政策,强化对科研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学术创新团队的建设,倡导学科互补交叉融合,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近三年(2014-2016年)来,学校学者发表SCI收录论文数快速提升,从2014年的914篇增致2016年的1646篇,增幅高达80%;高被引论文数逐年增加,1人入选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医学类),临床医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同时,学校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平台,与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和基因组学研究机构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共建杰克逊实验室·中国(温州)项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共建世界精准医学中心;与美国Bascom Palmer眼科中心筹建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作为首批地方高校入围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等。本次公布US News世界最佳大学国际合作指标排名,学校位列世界排名第208名,位列内地独立设置医学院校第3名,位列浙江省内高校第3名,表明我校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方面成效显著。

     
    图四 省委部共建医学院校分指标国际排名情况

     
    图五 浙江省高校分指标国际排名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