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来我校进行现场考察
  • 作者:鲁颖迪 陈彦/文 王文凯 卞成德 陈伟/摄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8908
  • 6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带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韩维春任组长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13日下午,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现场考察反馈会在同心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吕帆、副校长曹建明、认证专家组成员以及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反馈会上,韩维春代表专家组从五个方面对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我校高度重视自评工作,成立了自评委员会,由分管教学、留学生教育的校领导担任主席,自评报告完整、详实,全面介绍了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充分展示了医科类院校学科专业和国际学生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二是全英文授课项目基础建设良好,全英文授课教师选拔制度较为健全,激励机制较为完善。三是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建立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并纳入思政管理体系;留学生管理人员爱岗敬业,对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思考,有热情。四是留学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较为合理,能够满足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专业的教学需要,实践教学设备齐全,临床教学资源丰富,能够保障实践教学和临床实习顺利开展。五是硬件设施基本满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学生满意度较高。同时,专家组也从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定位、管理机制和体制、辅导员建设、生源选拔机制、办学层次和规模、课程成绩考核办法、汉语教学工作、留学生课外帮扶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吕帆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此次认证对我校留学生教育方面的优势和所做的一些有益尝试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同时也客观中肯地提出了我校来华留学教育需要改进与完善的地方,对开展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学校将按照专家的意见,逐一研究,逐条落实,大力整改,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留学生教学改革,不断完善留学生培养与质量监控体系,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使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能更上一个台阶。

    在为期一天半的考察中,专家组除听取汇报外,还随堂听课、查阅档案,实地考察并走访了我校人体科学馆、附属第一医院等教学及实习场地,组织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主管领导、教师代表、管理人员代表、留学生代表的访谈,对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情况进行了全方位、高效率、高水平的检查与指导。

    参观附一新院

    参观附一新院之留学生技能课

    参观留学生公寓

    据悉,为建立健全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来华留学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从2015年开始开展来华留学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认证试点工作。2016年,北京大学等27所院校完成了第一批试点认证工作。鉴于在来华留学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2016年10月我校被选为第二批35所“来华留学认证”试点高校之一。目前我校设有临床医学(MBBS)、口腔医学(BDS)、药学、影像学和护理学五个留学生本科专业,眼科学、口腔临床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等14个留学研究生专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745名学历留学生(其中硕士研究生32人、博士研究生22人),同时每年还接收100多名来自全球十多所合作院校的短期交换生来校留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