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聚焦法治国家建设
  • 作者:文/高拓 摄/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5415
  • 5月2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茶山校区旭光厅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林学飞教授应邀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专题讲座。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主持。

    讲座中,林学飞结合多年的法治教育研究心得和实例,重点从法治的基本含义、依法治国的政治与市场经济逻辑和推进依法治国的几个关键问题三个方面作了阐述。

    林学飞指出,对权力的规范和对权利的保护是法治基本含义毋庸置疑的两个层面。法律是行使权力的依据,只有掌握了这个依据,才能正确开展工作;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至关重要,也是我党执政的初心。他结合历史和我国国情解析了依法治国的政治逻辑,指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是我国政治民主制度的特色。依法治国的市场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要建立好的市场经济需要依法行政和政府约束经济人。讲座中,林学飞还从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司法公正和审判独立以及领导干部如何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等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依法治国的几个关键问题。

    吕一军指出,今年是我校深入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之年。全体教职员工要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科学治校,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就做好“七五”普法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二是广大师生要坚定自觉,严格自律;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会议在茶山校区旭光厅设置主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设分会场。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副职(含)以上负责人、校本部科级干部、社科部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主会场的学习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