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17国际生命伦理学研讨会举行
  • 作者:纪欣农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高拓   浏览:4958
  • 3月24日至26日,由我校首次联合英国《生命伦理学》杂志、浙江中医药大学举办的“2017国际生命伦理学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国际著名生命伦理学家、英国卡迪夫大学经济和社会科学研究院(ESRC)基因组学的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CESAGen)教授、人类基因组组织伦理委员会的主席、《生命伦理学》杂志主编瑞斯·查德威克教授,加拿大安大略生命伦理学与公共政策研究主席、西非预防埃博拉医生无国界顾问、金士顿皇后大学乌多·舒克兰教授,我国著名生命伦理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邱仁宗教授和全国高校相关教师及医务人员等4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出席并致辞,他表示生命伦理学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居于基础性与战略性地位,中国生命伦理学30多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生命伦理学研究在解决医疗高新技术带来的伦理难题带来的作用,和促进医疗改革和人民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研讨会围绕基因组研究的伦理问题、辅助死亡、精准医学伦理问题、中医临床科学性、中西医伦理审查、生命教育理论与实践等10余个生命伦理学学科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查德威克倡导基因是人类共同的财产,以正常和不正常界定普通人和病人会带来不公正及歧视等一些问题。舒克兰就加拿大辅助死亡体系、辅助死亡的适用条件、伦理道义上对辅助死亡的抗拒三大问题逐一展开论述,并提出病人有选择安乐死的权利。邱仁宗教授指出精准医学的目的在于找到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新方式,从而更好地面对其中存在的伦理挑战。研讨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专家热烈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此外,我校还敦聘瑞斯·查德威克、乌多·舒克兰和邱仁宗分别为我校健康与生命伦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客座教授、特别顾问。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生命伦理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生命伦理学借鉴、融合和发展,提高生命伦理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据悉,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生命伦理学教学、研究的高校之一,我校专门组建“健康与生命伦理研究中心”,汇聚团队力量,开展伦理审查制度问题、临终关怀伦理学、器官捐献伦理、中医伦理、健康伦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十多部。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我校“健康与生命伦理学中心”在生命伦理学学术交流中的知名度,推动了生命伦理学的国际交流和本土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